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谁更该拥有一张“污染地图”?

2015年03月20日00:02 |
小字号
原标题:谁更该拥有一张“污染地图”?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最近,一款名为“污染地图”的手机应用走红,打开这个应用,就能看到身边有哪些企业在排污。全国三千多家废气排放企业的排放数据联网公开,这也引发了一场“发现身边污染源”的讨论。(3月19日中国广播网)

  在人人谈污色变的年代,“污染地图”的横空出世,着实令人网民兴奋。污染地图可以让人一看便知“谁在排污”,这就大大降低了发现的成本和盲目性;而“按图索骥”也让执法效率更加明了快捷,也堵住了执法部门“不作为”的退路。然而,这毕竟还只是百姓的一厢情愿,是美梦成真还是“看起来很美”,还需要解决几个问题。

  首先,是这份污染地图的可信度问题。尽管发布的企业排污数据已被官方证实为“相当可靠”,但依然存在遗漏和误伤的可能。在治理污染上,我们不能放过任何一个可疑对象,但也要防范让企业无端背恶名。所以,是不是存在污染,必须有明确标准,有事实证据,一切用客观数据说话。但这款“污染地图”目前还是一家公益组织发布的。能不能保证地图的科学、全面、权威;数据库是否能够做到更新动态化等等,都不能不考量。

  其次,就是执法主体问题。网友分享“污染地图”数据,并反映给当地环保部门,非常有效,这说明,环保监督的社会力量不可小觑。但这种监督常常存在随意和盲目性的缺陷,因而,不是治污的倚重,要从源头上遏制环境污染,最终依靠的还是相关监管执法部门的主动作为。因此,网民拥有“污染地图”显然远远不够,地方主政官员也应该人手一份,让他们随时随地了解情况,并督促监管执法主体,立即化作行动。

  而发现了能不能果断出击,也是一个问题。事实上,很多企业的污染,有时候发现并不难,难的是,出于各种利益等因素,不愿意去发现,发现了也不积极处理。最近一份由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公报显示,在全国重点监测的161个城市中,空气质量未达标的城市超过九成。这些城市当初可都是信誓旦旦地立下过“军令状”的。连军令状都可以一纸成空,这恰恰反证,治污不能靠自觉自为,需要有凌厉的问责机制。从这个角度说,这份“污染地图”,地方政府的上级主管部门更应人手一份。这不仅可以通过地图,从宏观上掌握各地污染现状,也可以通过地图数据的变化,对当地治污进展做出研判,并作为追责的依据。

  生态文明不仅是涉及一个地方的发展问题,更是一个关乎国计民生的大问题。可以说,能不能防好污染治住污染,有着深刻的社会历时价值,体现着强烈的时代公共责任。监督要有合力,执法更要用力。不能看谁的嘴上功夫好,而是看到底“立即采取了什么措施”,发挥了多大作用。而检验的标准只有一个,就是看老百姓满意不满意。

  文/晴川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