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羊城晚报:“我纪检委的”是特权思想霸气外露

王捷

2015年03月20日14:52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一段标题为“山西纪检干部当街恐吓百姓”长达3分多钟的视频在网络广泛传播,视频中一男子驾驶晋ALR15X牌照黑色本田车被后方来车追尾后与人发生争执,在争执中该男子自称“我是纪检委的”并多次爆粗口辱骂对方。山西省纪检委证实,男子系山西省纪检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赵润喜,领导已找赵润喜谈过话,赵润喜本人也作了书面检查。(3月19日《法制晚报》)

“我纪检委的”,这句话如果在老百姓遇到麻烦、困难时,纪检干部站出来说,勇于为老百姓做主,乐于替老百姓伸张正义,那才是好样的,但当纪检委干部与百姓发生交通事故时说这句话,并对肇事者爆粗口骂人,则是耍特权,是特权思想“霸气外露”。

这使笔者想起原湖南省纪委副书记杜湘成在其出事之前,曾在一次办案时就说过的一句警示教育他人的话:“纪检干部和领导干部也是人,也有各种欲望。作为纪检监察部门领导干部,必须经受得住考验。”但可笑的是,杜湘成自己却没有把握好,一语成谶,栽倒在“纪检干部也是人”的“咒语”上,真是太滑稽,也令人感慨万千。

不论是杜湘成的教训,还是赵润喜这句“我纪检委的”,都是一个警示,它提醒纪检干部“也是人”,有时也会犯“人”所犯的错误,所以,更要严格要求自己,不能把纪检委身份当成特权,自恃“非普通干部”,动辄飙出一句“我纪检委的”,耍特权,这不是为自身争光,而是在给纪检委抹黑,老百姓听了不但不觉得应该特殊对待,相反,还会嗤之以鼻。

当前反腐已呈高压态势,这与纪检干部的努力和付出不无关系,纪检干部也颇受人尊敬,甚至有人可能恭维、阿谀奉承,与纪检干部套近乎,这时,恰恰需要纪检干部冷静、理性,不能骄傲,更不能觉得手里的权力很大,特权意识就悄悄滋长起来,动辄摆谱,叫嚣“我纪检委的”,这非常危险。

显然,这不仅流露出开始脱离群众的迹象,也容易成为个人致命的弱点,一些投其所好者就会冒出来,最终可能被别有用心的人拉下水。若纪检干部滋生特权思想,与社会公平正义背道而驰,滋生了“老爷”心态,己身不正,又如何正那些耍特权的“官老爷”?

因此,赵润喜这句“我纪检委的”看起来不是什么大事,不必上纲上线,但暴露纪检干部中存在的一些苗头性的问题不可小觑。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