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法制日报:滚石伤人天灾也是人祸

屈正州

2015年03月20日09:57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3月19日上午9时许,广西桂林市叠彩山景区发生山体滑坡事故,有游客被滚石击中。一块巨石在景区内落下,压倒正在准备乘船的游客。在事故中送医的4名伤者里,3人因伤重不治身亡,加上此前4名现场遇难的游客,事故遇难人数目前已升至7人(3月19日中国新闻网)。

从这起事故过程来看,游客完全是在毫无防范与思想准备的情况下,与飞来的滚石不期而遇。因山体滑坡而带下的滚石,真就无法控制吗?当地有关部门,究竟应在这起惨痛的事故中吸取什么教训,承担什么责任呢?

发生山体滑坡、滚石的原因很多,地震、降雨、河流对斜坡坡脚的冲刷以及不合理的人类活动等,都可能诱发这类灾害。对于相关部门来说,有的放矢地做好这类灾害危险性的评估,做好加固山体的防范工程,如人们常见的护坡、防护网等,就可以防患于未然,最大限度地保障游客的人身安全。有些安全防范做得好的风景区,还会定期派人巡山,及时发现安全隐患,清理山石等,这都是防微杜渐的可取做法。滑坡、滚石虽然发生在一瞬间,却有着诸多可以体察的前兆,如斜坡地表出现裂缝、树木发生歪斜等,相关部门就应及时向游客发出预警。或者,在安全隐患较大的地段设置安全警示标志,都可以提高游客的安全防范意识,不致在灾祸降临时手足无措。

这些工作看似琐碎繁复,却无一不与游客的生命安全息息相关。惨痛的事故令人伤痛,也催人反省。春天到了,又开始进入旅游旺季,风景区不能只顾着赚钱,而应该首先把安全防范工作做好。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