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环球时报:CNN中招暴露了什么

丁刚

2015年03月20日09:0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8日在其官方推特推出李光耀病逝的假新闻,闹了一个大笑话。一家如此“权威”的媒体,居然可以依据一张未经核实的截频图来发布如此重大的新闻,此事足以引发人们对其新闻采编管理体制的怀疑。

也有人说,CNN这次是上当受骗,它没有编造假新闻。但是,不要忘记CNN是靠发布新闻“吃饭”的,行业有行业的准则,新闻的第一要素就是真实。对于一家媒体来说,发布假新闻与制造假新闻只有半步之遥。设想一下,假如此事造成恶劣后果而被起诉,在法庭上,CNN是不能用上当受骗来做解释的。

随着社交媒体的爆炸式发展,传统媒体的竞争更加白热化。但无论竞争怎样激烈,新闻该怎么发布,应当有一些基本规则的,比如对信息源的确认,对消息的核实等等,这些都是新闻媒体的底线。CNN也算得上是有全球影响的媒体了,更应当坚守这些规则。但此次假新闻事件却证明,CNN的防线是有漏洞的,一不小心,就给参与全媒体时代竞争的其他媒体提供了一个反面教材。

假新闻的冲击力是巨大的。CNN的假新闻推出后,7分钟内有1400多个转推,这还不算转发这则消息的全球其他媒体。而第二个更正消息推出后,不过只有200多个转推。这让人们又一次感受到了谣言的“能量”,它显然要比辟谣信息“强大”许多。当中国媒体强调社会责任论时,西方有些媒体不以为然,看看CNN的假新闻事件,恐怕多少都会理解一些媒体的责任意味着什么了吧。

CNN的消息传播广、传播快,这是因为发达国家的媒体在全球舆论中占有主导地位,受众也很自然地对这些国家的媒体产生了信任感。CNN官方的突发新闻账户就有2500多万粉丝。李光耀病逝的假新闻,如果是一个中小国家的媒体首发,肯定不会有这样的传播效果。长期以来,正是由于对CNN等西方媒体的盲目跟风,造成了类似假新闻的广泛传播,影响了受众对一些问题的全面客观的认识。此次CNN的假新闻事件当算作是一记警钟。▲(作者是人民日报高级记者)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