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南方日报:亚投行“快车”欢迎各国搭乘

丁建庭

2015年03月20日08:57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随着意向创始成员国募集最后期限(3月31日)临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动向愈发引人关注。继英国之后,德国、法国、意大利、卢森堡纷纷宣布申请加入亚投行,澳大利亚和韩国也正在“积极地”考虑。对于各国尤其是西方国家的参与,作为倡议国和主导国的中国,一再强调“只要有意愿,中方都欢迎”。

作为世界上最具经济活力的地区,亚洲发展总体较快,但也面临不少挑战,特别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还不发达,融资需求巨大。为促进本地区互联互通建设和经济一体化进程,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访问东南亚期间提出筹建亚投行的倡议,得到亚洲国家的积极响应。去年10月24日,包括中国、印度、新加坡等21个亚投行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在北京签署了筹建亚投行备忘录。此后,印尼、马尔代夫、新西兰、约旦、沙特阿拉伯、塔吉克斯坦等国相继宣布加入,然后就是近日以英国为代表的欧洲国家宣布申请加入。可以想象,亚投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范围还会继续扩大。

亚投行的“朋友圈”何以越做越大?对于亚洲国家来说,亚投行将弥补现有国际金融体系在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上的缺口,与包括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在内的现有金融机构形成互补,共同促进亚洲经济乃至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亚洲国家的积极参与不难理解,多一些投融资平台,多一些引资与贷款合作的选择,对亚洲各国无论如何都是件好事。而对于欧洲国家来说,它们同样不愿意错过亚洲经济发展的快车。在当前全球经济依然低迷、亚洲基础设施融资需求巨大的情况下,这些欧洲国家一旦加入亚投行,不仅能够获得投资利润上的收益,还能够为欧洲企业和产品争得更大的市场。

从某种程度上说,亚投行也是中国外交理念的直接反映。中国倡议成立亚投行,是为了向本地区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为亚洲的发展注入新动力。关于亚投行的治理结构和运营政策,中国一再表示愿与各方共同努力,将亚投行建设成一个平等、开放、包容的基础设施投融资平台和适应本地区各国发展需要的多边开发银行。关于亚投行与现有多边开发机构的关系,中国一再强调是互补而非竞争关系,亚投行将坚持多边主义,充分借鉴现有多边开发银行好的做法,并与其合作互补,让更多国家从中获得经济红利。“对于这样一件有利于各方的事情,我们欢迎大家共襄盛举。”这是中国“亲、诚、惠、容”周边外交新理念的生动体现,也是发展起来的中国在为世界提供更多公共产品的直接体现。

然而,国际社会时不时地就会出现一种声音,指责中国“在很多国际事务上仍在搭便车”,这种言论特别在西方国家很有市场。其实,稍微动点脑筋、了解国际大势的人都明了这完全是颠倒黑白、哗众取宠式的炒作,逻辑上不值一驳。相反,中国是现有国际体系的贡献者,对世界频送“中国红利”。正如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所说:“中国把自己的事办好,保持合理的发展,本身就是对世界巨大的贡献。而且中国还在越来越多地承担应尽的国际责任和义务。”归根结底,“搭车说”不过是一些国家为自己的问题“垫背”的一贯政治逻辑。这些国家总是想方设法遏制中国发展,通过在国际上鼓吹“国际责任论”,要求中国承担与其实力不相称的国际责任,试图借此延缓中国前进脚步。

去年8月,习近平主席访问蒙古国时就指出:“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搭快车也好,搭便车也好,我们都欢迎。”具体到亚投行,这辆“快车”“便车”同样欢迎各国搭乘。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