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振忠:护士没耐心不妨由患者“点穴”

2015年03月19日17:2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振忠:护士没耐心不妨由患者“点穴”

  3月18日《京华时报》报道: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优质护理、改善护理服务的通知,要求持续改善护理服务态度,杜绝态度不热情、解释没耐心、服务不到位等现象。

  一纸通知能否解决护士没耐心的问题?对此有网站曾有调查:你认为这一通知能否根本解决护士态度冷淡缺乏耐心的现象?调查结果是69.4%的被调查者认为起不到作用。

  公众之所以对通知之于护士耐心持悲观态度,其原因又在哪里呢?同样是发生在医疗系统的医闹现象,也有对应的《打击医闹保障医疗机构正常秩序》的通知,然而,医闹问题却远远没有解决,而是仍然成为医患关系冲突的一个另类“出口”。既非一时可以解决,也非一纸通知就能立马见效。

  然而对于解决护士没耐心的通知,作为公众来说没有理由反对,其原因在于,此通知首先承认了护士中存在的态度不热情、解释没耐心、服务不到位等现象。并且,此通知还将护士服务的范围进行了拓展规定,那就是将服务向社会向患者家庭延伸。如果真的产生了效力,对于公众来说岂不是天上掉下个白衣天使,岂不也是醉了乎?

  然而,预期目的是一回事,效果又是另一回事。既然公众并不看好这一纸通知的效力,管理部门就应当追问护士没耐心的深层制度问题,医院管理问题,以及护士没耐心的长效机制问题。

  首先要解决的是医院没耐心的问题,并可以将医院没耐心的问题刨根问底至医疗改革到底是往“看病难”方向发展还是向“看病易”方向发展的大问题。如果是看病难愈演愈烈,则医生护士均不可能出现笑脸相迎耐心服务的好风景,而只能是脸越来越黑,服务越来越差。金钱与服务成正比,永远不会改来笑脸,而只能改来黑脸,这是无法改变的一种人性与商业化之间关系的趋势。而医改向看病易方向发展,则会立马呈现护士医生笑脸效应,至少医生护士在机制制约之下为患者服务,而非为人民币服务,如此趋势才能产生笑脸效应。

  其次要解决医生没耐心的问题。护士工作应当是医生治疗工作的延续,遵照医嘱有计划地及时完成入院患者的标本采集工作,帮助患者预约检查,并协助医师为入院患者实施及时、有效的治疗性措施。由此看来,护士完全是对医生工作的细化外延。那么,医生的耐心问题不加以解决,却先来要求护士有笑脸有耐心,岂非也是一种南辕北辙?护士没耐心,原因主要在于医生没耐心,医生没耐心,是因为医疗机制没耐心。医疗系统发病,需要系统性疗法,如此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护士没耐心的系统性“老病”。

  再次是提高护士地位与待遇。对于护士没耐心一纸通知,大多数行内网友表示护士收入最低而付出最多。虽有失偏颇,但护士行业确实需要提高其地位并规范其工资待遇。服务有无耐心,完全可以通过患者的点赞等手段而量化,反过来这种患者的点赞一定会促进护士的耐心服务笑脸等问题,在此点赞即是对差服的“点穴”。对于这种来自患者的评分点赞与护士待遇挂钩机制,官方又何乐而不为呢?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