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行政不作为消解新环保法威力

2015年03月19日15:23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行政不作为消解新环保法威力

  单士兵

  单士兵

  海南澄迈县一家企业顶风排污,周边居民上访投诉长达三年之久。尽管当地相关政府部门先后下发10余个红头文件,明确提出整改时间,责令企业进行整改,但是相关执法部门并未按期监督,政府发文成了“空头支票”。

  放在新环保法实施的背景下,此事引起广泛议论。对此事不能徒做感叹,而应思考新环保法从年初实施后,如何才能发挥出足够威力,让人们看到其“钢牙利齿”的一面,来为其“史上最严”正名。

  其实,在3月2日环保部新闻通报会上,环保部副部长潘岳评价新环保法实施情况时就称,环保执法目前面临最严重的问题仍是“执法偏软,不作为”。新上任的环保部部长陈吉宁也多次公开指出,目前环保部门突出问题是执法弱,大量环保法律法规得不到遵循。没有法律是万万不能的,但有了法律也不是万能的,良法如果不被执行,还是形同虚设。

  “10余个红头文件管不了一个污染企业”提供的最大警示,就是如果任由新环保法的力量被行政不作为消解,就很容易成为人们心中的“断柄残剑”,由此“史上最严环保法”也很可能沦为“墙上的风景”,环保部门也就只能还是那种“没牙的老虎”。

  那么,如何确保新环保法的尊严?首先还是要把板子打向执法者本身。连发10余个红头文件,看似很执著,但也从一个侧面表明,“执法止于发文”的状况依然存在,对环境治理,大家还是迷信“红头文件”而不擅用法律武器。要知道,新环保法赋予的执法方式、管理力度,都胜过红头文件,比如,查封扣押、停产关闭、治安拘留等措施,但如今在执法中又有多少真正落地?这本身恐怕也算是一种不作为。

  新环保法遭遇执法困难,主要还是因为权力遭遇利益捆绑,以及权大于法的问题存在。杜绝这种现象,就要用法治把权力关在制度笼子里。而且,环保也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对新环保法来说,要很好地落地,需要配套支撑,来形成完善的体系,厘清不同政府部门之间的权责关系。此外,还应该发挥好人大监督功能,做好信息公开的文章;同时通过营造社会舆论,来增加舆论对行政不作为的监督功能,让全社会都参与到环保工作中来。

  新环保法实施提出的公共治理命题,就是不但要管污染者,也要管行政不作为者。也只有对行政不作为现象真正做到“零容忍”,“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才能闯过行政关,真正拥有“钢牙利齿”,不断向污染开战,带来蓝天白云和绿水青山。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