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桑胜高:幼教小学化“抢跑”无异于揠苗助长

2015年03月19日08:17 |
小字号
原标题:桑胜高:幼教小学化“抢跑”无异于揠苗助长

  文|桑胜高

  记者今天从北京市教委获悉,下周起至4月中旬,北京市将成立市、区两级巡回检查组,深入全市幼儿园检查日常教学中是否存在小学化倾向。一旦发现仍有幼儿园存在小学化倾向,将严肃问责园所主要负责人,存在问题的幼儿园将面临被降级的风险。(3月18日《 中国青年报 》)

  教育家卢梭曾说过:“大自然希望儿童在成人以前,就要像儿童的样子”。无数教育界人士的成功实践表明,幼儿教育要从幼儿生理、心理特点出发,因材施教,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然而现实中一些幼儿园却存在“抢跑”的现象,让幼儿园的孩子苦不堪言。如有的有的幼儿园课程内容小学化,要求幼儿提前学习小学知识,学习读写算;如有的幼儿园按照小学生行为规范要求幼儿等,这些都让孩子提前背上了沉重的“包袱”。

  不少专家表示,幼儿园小学化倾向违背教育规律,忽视幼儿身心特点,扭曲甚至扼杀幼儿天性,是在拔苗助长,不利于孩子今后的健康发展。这一语点中要害。

  事实上,关于某些幼儿园小学化倾向的问题,早已引起了包括教育界在内的相关部门及人士的注意。一些地方的相关部门也出台过相应文件和措施来制止这一现象,然而就实际效果来看,却不尽人意,一些幼儿园仍然我行我素,小学化倾向仍屡禁不止。

  幼儿园“抢跑”折射出了当前功利化教育倾向存在的现实。究其原因,既有幼儿园教育理念、教育方法陈旧的原因,也有社会、家庭影响等方面的原因。现实中,一些家长为了能让孩子进入理想学校,不惜“代价”提高孩子学习成绩,这种现象影响到了幼教领域,让一些幼儿园自觉不自觉地养成了帮孩子“抢跑”的习惯。此种情况下,这些幼儿园可能会感觉到与家长们达成了育人的“共识”,但实际上这却是一种想当然的错觉。

  应当说,对孩子寄予希望本没有错,但违背教育规律、揠苗助长就是大错特错了。各界对于幼儿园“抢跑”的现象必须要有清醒认识和应对措施。而如何应对?则正如教育人士冯惠燕所说:这仅靠监督检查这样的行政手段是不够的,关键还在于办园者的自觉性、对教育的深刻认识;同时,家长也应该认识到孩子不同年龄阶段教育的特点,不要盲目随大流让孩子超前学习小学知识。可见,只有幼儿园、家长、教育行政部门在教育观念上都能实现统一后,才能真正杜绝幼儿园“抢跑”现象。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