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欧阳崧:所长“化缘”是用权力兑现利益

2015年03月19日11:0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欧阳崧:所长“化缘”是用权力兑现利益

  近日,一封“求援信”在陕西各地商会间流传。求援信落款是陕西安康旬阳县棕溪派出所。信中称,该派出所受地质滑坡受损重建,至今欠下近30万外债,因而恳请商会帮助。该求援信传上网后,所长杨必军被戏称为“化缘所长”。(3月18日《新京报》)

  近期,化缘的事情还真不少,“化缘”校长的故事让不少民众感动不已。30多年时间里,广西河池市都安高中校长莫振高用自己微薄工资以及陆续筹集而来的3000多万元人民币善款,资助近两万名贫困生圆了上学梦,他也因此被称为“化缘校长”,“化缘校长”之所以感动我们,是因为他把教育视为毕生事业,不惜用微薄工资来资助贫困学生。

  那么,同样是“化缘”,派出所所长发出一封求助信,却遭致了诸多批评。截然相反的境遇,却只因公权力不小心任性了一次。所长“化缘”不要紧,却给我们留下了诸多的想象空间,而这些想象直指“公权力”违规。

  在该所长的解释中,我们知道发出求助信只是走一个程序,因为商会有帮助派出所的意向,只是需要“写一个东西”,这也就意味着如果该求助信没有被公开,这笔交易可能就在私下完成,在该所长的眼中,这只是一个小事。

  此外,因其没有对公账户,其公布的账户居然是私人账户。这就有些耐人寻味:其一,钱打入私人账户,如何进行审核、监管;其二,派出所没有对公账户,这就足以说明,他们没有对外融资的权限,这本身就反证其行为违规;其三,为何筹资时,不向上级部门申报此事并申请对公账户,接受监督。

  所有信息都在暗示,派出所迫切地想筹到钱,以至于忘记了“化缘”的风险性。商会可以选择提供帮助,也可以进行拒绝,在这选择之中,也透露出许多“灰色”考量:提供帮助后,派出所和商会是否就建立了“交情”,而不提供帮助,会否被“穿小鞋”。

  其实说到底,公权力私下“化缘”,就是用权力兑现利益,这是整件事情引发民众反感的原因所在。而“这件小事”所引发的的上述猜测,再次让政府形象抹黑。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派出所不能用权力兑现利益,那派出所欠下的外债如何偿还。其实,这根本不是一个问题。派出所如果有正当理由欠下这笔钱,那么派出所就应该按照正常程序来获取支持偿还欠款。倘若借款程序本身就不合规合法,那该派出所就必须为自己的错误做法“埋单”。

  总之,公权力是用来为民众服务的,不是用来兑换利益的。如果没有正确的认知,用求助信“化缘”的闹剧可能还会出现。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