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朱述耀:推进城乡一体化需抓好“五个关键点”

2015年03月19日10:4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朱述耀:推进城乡一体化需抓好“五个关键点”

  据中国硒都网载:2015 年,恩施市将高举改革创新大旗,加快综合扶贫改革试点建设,引领全市城乡一体化发展。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增强农村发展活力,逐步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共同繁荣。所谓城乡发展一体化,就是城市和农村的各种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成为一个极具潜力、彰显活力的发展共同体。要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必须抓好以下“五个关键点”。

  发展产业是核心。产业是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命脉与支撑。就一个地方而言,要着重发展好农业、工业或现代服务业等产业。通过发展产业,为推进城乡一体化增强造血功能,激发发展活力,带动群众发家致富。

  改善基础设施是重点。把交通、水利、环保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放在优先地位,成为城乡群众的共享资源;让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公用服务设施不断向农村延伸,逐步实行均衡化,满足群众的各种物质和精神文化需求。

  加强利益保障是根本。推进农村土地流转,促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引导农民向城镇转移;大力实施精准扶贫、“阳光工程”和“雨露计划”,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城乡一体的劳动力就业市场;建立健全各项社会保障制度,解决好农民进城后的养老、就医、入学等问题,让农民充满自信,摇身变市民。

  践行群众路线是必需。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努力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解决好联系与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让人们群众感到生活有保障、有信心、有尊严。

  办好试点是关键。目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要牢记李克强总理的嘱托,以抢抓龙凤镇综合扶贫改革试点建设为机遇,扎实做好扶贫搬迁、移民建镇、退耕还林、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的工作,为缩小城乡差距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可资借鉴的路径和范本。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