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王博:通知治“没耐心”是行政“想当然”

2015年03月19日08:5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王博:通知治“没耐心”是行政“想当然”

  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优质护理、改善护理服务的通知,要求持续改善护理服务态度,杜绝态度不热情、解释没耐心、服务不到位等现象。(3月18日《京华时报》)

  国家两部委专门下发通知,要求杜绝护士态度不热情、解释没耐心、服务不到位等现象,应是为改善日前僵化的医患关系在努力,可谓用心良苦。但如果认为,一纸通知就能改变这些现象,就真的有些“想当然”了。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护士队伍中存在态度不热情、解释没耐心、服务不到位等现象,也不是短时间就能形成的,跟护士队伍素质、医院工作环境等各方面因素,都有着比较直接的关系。

  根据笔者的经历,大多数的护士都有很强的职业道德,对待患者能够做到笑脸相迎、和蔼可亲。通知要求杜绝的现象,仅存于少数职业素养不够的护士中,对于这样的护士显然不可能凭一纸通知,就能让其来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变。

  而且,有时出现上述现象,也是事出有因,比如正赶上护士身体有恙、家庭琐事、感情问题等等,这样的情况下,只需要医院能够以人为本,真正关心体贴他们,给予必要的休息,这样的情况很容易杜绝,更不需要非得国家两部委联合发文来解决。

  所以说,与其发通知要求持续改善护理服务态度,杜绝态度不热情、解释没耐心、服务不到位等现象,还不如在完善医院的管理上下点功夫,比如引进市场化的管理手段、吸引民营资本参与等手段。

  笔者相信,只要相关部门少一些行政化的“想当然”,多一些有针对性地管理、引导、培养,护士队伍一定能更好,医患关系也会在不久的将来,变得更加和谐。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