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娅:落实“住读”制度关键在“住有所为”

2015年03月19日08:4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娅:落实“住读”制度关键在“住有所为”

  落实“住读”制度,是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一环。自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后,各地纷纷制定了“住读”制度。如今查看“住读”制度落实到位与否,关键要看机关干部是否做到“住有所为”。

  基层干部从“走读”到“住读”的转变,是打破“白天找不到,晚上回城了”懒作为现象的必然要求,是回应基层干部“五加二,白加黑”工作状态的制度化保障,更是适应乡镇百姓“白天空荡荡,晚上闹腾腾”生活方式的暖心选择。落实“住读”制度,并长期推进,势在必行。实现“住有所为”则是落实“住读”制度的要义所在。

  为了确保“住读”制度的切实落地,湖北省已落实在职在岗乡镇干部人平每月500元的特殊岗位补助,努力营造了“住得下来”的良好氛围。鄂州市则是在待遇留人的基础上,按照平均每个乡镇20万元的标准下拨资金,用于乡镇机关“住读”配套设施建设,确保了基层干部“住得舒心”。面对如此人文关怀,乡镇干部要做的,就是把“夜学、夜谈、夜访、夜议”要求落实到位,真正实现“住有所为”。

  深入夜学,增强本领“能为”。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基层各种利益关系不断调整,就业、社保、医保、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等群众日常生产生活中出现的问题越来越多,解决难度越来越大,对基层干部的能力要求也越来越高。此时,学习必然成为克服“本领恐慌”的“灵丹妙药”。深入夜学,可以有效弥补机关干部因繁忙无暇学习的时间缺口。干部们能在连续的时间内专注于党的理论政策,工作技能,法律法规等广泛学习内容中,并在集中夜学中,实现观点碰撞,迸发思想火花,以此来蓄积强大的工作力量,做到“能为”。

  主动夜谈,把握民情“可为”。夜谈形式下的谈心谈话,既有工作时间谈心的方向性,也有闲谈时的无拘束感,是一种极为舒适地把握民情民意的方式。基层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夜谈的功效,多与机关同事、村干部、企业领导和群众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在相互的交流中,把握辖区内机关同事的工作状态、村级的工作开展情况,企业的生产经营现状,以及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只有“将心比心”的交流,“换位思考”的考量,才有分毫不差地全局把握和准确无误地“牛鼻子”定位,做到“可为”。

  贴心夜访,服务群众“真为”。干部与群众走的多近,便与群众的心贴的多近。“驻村”是基层干部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好“桥梁”。“岗位在村、重在服务、责在连心”是对驻村干部的基本工作要求。“8小时之外”给干部腾出了更多的时间深入群众,上门入户。基层百姓的生活很简单,他们关心的也都是事关切身利益的拆迁、养老、扶贫、种养殖等生产、生活问题。干部的夜访正好“对接”了百姓的闲暇时间,亲身的上门入户也更易实现问题解决的“同频共振”。夜访已然成为问题解决的“催化剂”,干部要定期开展,做到“真为”。

  麻辣夜议,理清思路“善为”。基层工作是“上面千条线”,要落实到位必然找到“下面一根针”。夜议是例会、部署会、专题会等会议外一种较为轻松地议事形式,夜议可以是专项工作的进度汇报、也可以工作计划的讨论商榷,亦或是重难点问题的集思广益,无论是怎样的讨论议题,都必须是思路上的“头脑风暴”。只有善用集体智慧,才能牢牢握住“一根针”,并快速找到“针眼”,做到“善为”。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