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谢晓斌:没有一种验证码能防出公平公正

2015年03月19日08:1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谢晓斌:没有一种验证码能防出公平公正

  最近几天,关于12306网站验证码的新闻充斥网络媒体,成为民众关注的热点。前天,12306网站刚推出新的验证方式,声称没有一个抢票软件能攻破,仅仅过了24小时,有网友就在网上发布了已经轻松攻破验证码的消息,并晒出了自己的成绩单。网络时代,变化就是神速,用一句时髦的话来说,就是“有能耐就是这么任性。”

  但广大民众并不需要这种“任性”。民众需要的是从容的购票环境,想买就能买到,想走就能走好。这样的要求在平时完全能够做到,但在节假日期间,却成了一种奢求。于是,抢票软件就成了网友心中既爱又恨的“神器”:恨它打乱了正常的购票秩序,除了造成12306网站的拥堵外,还给人们遵守行为准则带来负面影响;爱它能帮助自己买到急需的车票,没有它,很难顺利出行。

  依笔者看来,抢票软件与验证码之争,其实就是矛和盾之争。纠结于谁更胜一筹,只会陷入自相矛盾的僵局。不仅不利于方便民众出行,还有可能给某些人借此牟利带来借口。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热衷于使用抢票软件的人,往往是以此作为牟利手段的人,他们才是破坏公平购票秩序的始作俑者。正如没有一种软件能抢出公平公正,也没有一种验证码能防出公平公正来。

  公平公正的购票环境要靠大家自觉遵守秩序来实现,任何投机取巧,想走偏门的想法和做法都只能让我们与目标背道而驰,渐行渐远,至于部分媒体不负责任的推波助澜更应该受到谴责和唾弃。我们赞赏一些发达国家民众的遵纪意识,在红灯面前,没有强越;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不会拥挤加塞。如此强烈的自律意识从何而来?靠个人自身的修养提高,靠社会氛围的影响带动。面对网络上热炒的验证码与抢票软件之争,我们是否该躬身自问一下,有此必要吗?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