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经济转型须解决中高速增长触底

2015年03月19日05:04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经济转型须解决中高速增长触底

  本报讯(记者温源)在日前由人民政协报举办的“普惠金融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发展”研讨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表示,目前中国正处于经济转型的下半场,这个阶段是整个转型过程中最困难的时期,主要解决中高速增长触底的问题。他认为,今明两年中国经济需要做好过苦日子、应对更大风险的准备。

  刘世锦认为,中国经济转型大体分为上下半场,2010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开始出现下滑,至2014年为转型的上半场;从2015年起进入到转型的下半场。中国经济在下半场将主要解决三个问题。一是促进前些年支持中国经济高增长的终端需求能够平稳落地。过去经济高速增长主要依靠投资的支持。中国经济的高增长要落地就是高投资要平稳地回落。二是过剩产能要退出。目前CPI的回落主要源于过去十几年重化工业高速增长形成的大量过剩产能,从而引起的价格低迷,必须通过过剩产能实质性的退出来释放风险,使得价格回到正常的水平,实现企业扭亏为盈。三是培育新的增长动力,提升制造业、服务业以及农业的劳动生产率,缩小与国际发达国家间的差距。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