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厕所革命”呼唤国人“旅游素质”的提升

尉鹏

2015年03月19日11:1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几千年来,我们的传统文化重“进口”不重“出口”,只谈美味佳肴,将厕所看作污秽之地而羞于启齿,厕所议题一直难登大雅之堂。发展旅游行业,推进厕所革命,迫切需要建立厕所是文明窗口的观念。(3月18日,人民网)

我国几千年来形成了歧视厕所、鄙视厕所、忽视厕所的文化,厕所文化的缺失和顽固的如厕陋习影响了整个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面对中国旅游业快速发展中的巨大厕所需求和巨大的厕所欠账,当然需要一场革命!需要我们从思想认识、文化观念、政策措施、体制机制等方面进行一系列广泛且深刻的变革!厕所的文明史一样是人类文明进化的标尺,往往在一件小事上就能体现出一个民族的素质。

进食是人生之本,如厕是人生之急。俗话说“人有三急”,其中“内急”排在首位,可以说是急来如山崩,刻不容缓,许多人可能都遭遇过在公共场合腹中“十万火急”而苦于不能及时找到厕所的囧态。事实是在我国,大中城市的公共基础设施相对较好,但偏远地区或是小城镇,厕所的印象简直让人不堪回首。百米之外知其方向,经过时掩鼻而步急,进入时一鼓作气,厕所着实成为了尴尬之地。如此的简陋、肮脏、臭气熏人,任名胜古迹、青山绿水再美好也会给人留下不好的印象。很多游客,特别是一些国外青年学生来到我国旅游,原本想要看看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是怎么回事,可是一进厕所马上就逃出来,感到吃惊、恶心。来这里旅游不敢多吃,不敢多喝,就是怕“方便”,如厕遇到的一幕幕恐怖的景象让很多来华旅游的外国人终生难忘。在此情况之下,我国旅游产业怎能大发展?

厕所虽小,却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给世人的第一印象,是文明的窗口。一个国家可以给人很多印象,但是最直接的第一印象,或者能够划入第一印象之列的,理应包括厕所。国家之文明,公民之素质,很大程度上由此体现。在许多发达国家,不管你走到哪里,厕所都是很干净的,这是一个国家文明的第一印象。厕所不仅为人们日常生活和旅游所必需,厕所建设和管理的好坏,还是一个城市和国家文明程度的标志,是生活水平质量和国民文明素养的标志,甚至是价值取向的一个标志。从这一角度看,“厕所革命”是一项国家文明工程。通过有效的厕所建设和管理,为游客创造优美环境,以环境温馨人、以环境影响人、以环境教化人。

厕所作为人生理循环的重要阵地,其整体的环境水平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仅仅是为了减少传染疾病的发生,也是应人民日益提高的生活水平之需,更是一个国家文明程度、国民素质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若厕所是作为衡量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标尺,那么如厕的文明应该可以当做衡量一个人文明素质高低的标准,再及时的打扫,良好的管理都不及使用人良好的保持公共卫生的习惯。对厕所整洁度的要求变高了,也理应提升一下自身的文明素质。厕所短板历来被人诟病,要想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多方出力。笔者认为,政府方面应着力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合理配置厕所的数量,做到以人为本,解决百姓的生理之需;环卫部门也应加强对公厕的管理,及时清运,维护城市容貌;国人唯有变革观念、创新机制、革新技术,将文明如厕务实推进,让文明如厕的观念深入人心,将细节之处处理好,才能展现一个文明古国应有的良好形象。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