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长江日报:对病人的耐心呵护需要精神原动力

2015年03月19日09:30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为了提高医护服务品质,减少因医护人员面对病人及家属的“没耐心”而造成的医患关系紧张,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近日联合下发通知,明确要求杜绝护士态度不热情、解释没耐心、服务不到位等现象。通知还对不同等级的医院的“达标率”进行了量化,以及罗列了延伸服务具体项目。

护士为何成了“高应激群体”

天涯论坛“刘咣”(医务人员):应该相互理解和尊重。护士是高应激群体,特别是一些急诊科的,压力更大。工作超负荷,社会地位低、待遇低,职业风险大,知识更新快,各种晋升考核等因素,护士工作压力大、职业疲惫感重,难免就影响护理工作的质量。像美国护士一周看10个病人,我们现在的现状是一个三甲医院,白班两个护士面对几十个病人,夜班一个护士面对几十个病人,每天光输液换液就累死你。而且每个行业都有好有坏,我还觉得事业单位、公务员里也有不耐心、不热情,为什么不杜绝?

微博网友“湖苑洪舟”:医院服务年年在改进,但同时患者的要求也年年在增长。患者人数与服务质量有时真是一对矛盾。道德问题最终都是资源配置不足问题,一个护士对接几十名病人,对一个耐心,对其他人就是不负责了,现阶段医院首先还是满足病人最基本就医需求。

知名博主“@段郎说事”:重医轻护,才是问题根源,适当提高护士待遇是关键。再说,任何问题别轻言杜绝二字,正如一个社会杜绝不了违法犯罪。

成功的医改医生也受益

黄洁夫(全国政协委员、原卫生部副部长):每周工作时间在70小时左右的医务人员占了多数。超时、超负荷、报酬低、休息时间被占用,是大医院医务人员普遍面对的问题。然而,与中国医生的辛勤付出不相匹配的是医生的收入和社会地位的相对下滑。医务人员是医改主力军,医改政策的每一步落实都应让他们感到欢欣鼓舞,这样的医改才能成功。医生不满意,老百姓就很难满意。

南方时评:时下医患关系紧张,护士成了“出气筒”,护士要为紧张的医患关系买单,铁打的护士也“耐心”不起来。另外,护士“没耐心”,从一定意义上说,还是多年来的“大锅饭”带来的后遗症,简单粗糙的管理模式,干多干少一个样,评价考核制度还是老一套的标准,以“没有和患者发生争执”、“笑脸”论英雄,没有与护士的素质,护理水平,护理质量挂钩,大家都在吃大锅饭,又怎么能让护士耐心起来?

调动护士的积极性,改善医患关系,不是靠“有钱能使鬼推磨”,而是靠通过深化优质护理体制的改革,建立一套全面、客观、科学地评价护士的职业素质、工作能力及质量的评价机制,这是护理管理者最为关注、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同时,科学的考评在护士人力资源管理中具有导向、激励作用,达到长效管理。除此之外,最为关键的是建立改善医患关系矛盾的长效机制,应让护士成为改善医疗关系的参与者实践者,而不是让护士成为医患关系矛盾的牺牲者,如此,才能解决护士“没耐心”的根源。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