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环球时报:国家情感是不可忽视的力量

赵可金

2015年03月19日09:2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前不久,俄罗斯宣布退出《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联合协商组,在与欧美摩擦的道路上又向前迈进了一步。而近日西方媒体对普京“失踪”的无端猜测更是让俄罗斯民众有些愤怒。俄罗斯与西方关系的恶化,让人们开始意识到情感因素在国际关系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影响力。

长期以来,在各国外交中存在着一种根深蒂固的国家利益偏好,认为只要将国家之间的利益问题处理好了,国家之间的关系就不会出现大的问题。著名的国际关系理论大师汉斯·摩根索在《国家间政治》一书中甚至断言,国家利益是由实力所界定的,一个国家有多大的实力,就可获得相应的利益,尽管这被批评为强权政治的逻辑,但却为世界各国广为接受。

毫无疑问,国家利益是一个国家处理对外关系的重要因素,甚至是决定性因素之一。但如果一个国家在处理对外关系时只考虑国家利益,忽视认知、情感和身份认同等因素,就会催生莫名的恶感。

尤其进入21世纪后,信息技术的发达与互联网对移动平台的覆盖,使得人们表达自己态度和喜怒的方式变得多样,而且传播得更快更广。也就是说,人人都可以在自媒体上对涉及其他国家与本国的国际事务表达个人好恶,这种荣誉感和情绪的汇聚会形成一股强大的力量,最终可能“代表”一个国家在这一问题上的情感表达,其他国家不应忽视,更不能颐指气使地发号施令。

在国家之间关系中,很多问题是难以用国家利益来解释的。冷战后的美国虽然实现了武装到牙齿,论国家实力可谓是执世界权力之牛耳,但美国在外交中过于追求霸权利益的做法,在世界范围内引发反美主义情绪的高涨。即便是一些与美国有着较高战略利益一致性的国家,很多老百姓对美国也有一种莫名的火气。

很多西方媒体和舆论广泛存在着一种对俄罗斯和普京的情绪化反应,殊不知此种对俄罗斯的意气用事也刺激了俄罗斯人高傲的民族情绪,俄罗斯在很多问题上的做法集中释放了俄罗斯人的情感,很多西方人对俄罗斯不理解,核心是对俄罗斯人的情感缺乏深切的体会。

在当下的全球化时代,交通和通讯技术革命在扩大了跨国交往频率的同时,也大大提升了情感因素在国际关系中的影响力。因此,不管是哪一个国家,都应高度重视解决国家间关系的情感问题,在外交中妥善处理好情感因素,极力避免受情感所累的不利局面。唯有如此,才能成为一个真正伟大的世界强国。▲(作者是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教授)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