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新京报:地产项目大面积违法,监管呢?

冯海宁

2015年03月19日09:0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地产项目大面积违法,监管呢?

  在一个成熟市场,即使某些开发商想违法也难以得逞,一是有市场监管者“在场”;二是竞争对手之间会形成监督;三是违法要付出巨大成本。

  据新华社报道,河北省住建厅称,2011年以来,河北省共开工房地产开发项目3386个,存在违法问题的2079个,违法比例61.4%。其中,河北省会石家庄市违法项目比例高达93.8%。

  一个城市的房地产违法项目比例高达九成多,让人震惊。

  根据我国制度规定,开发商预售商品房时具备五证才算合法,即《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国有土地使用证》和《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然而在当地,有的项目未取得相关证件就擅自开工建设,有的项目违反规定批少建多、批低建高,有的项目则违法擅自预售。

  也就是说,不仅违法项目比例惊人,而且违法问题也很多。在一个成熟市场,即使某些开发商想违法也难以得逞,一是有市场监管者“在场”;二是竞争对手之间会形成监督;三是违法要付出巨大成本。以此来看,石家庄楼市更像一个杂草丛生之地,不仅监管不“在场”,而且违法成为一种传染病,企业之间必然没有监督,开发商也藐视违法成本。

  因此,如何整治发现的违法问题,对河北有关方面是不小的考验。其一,能否对所有违法项目严格依法惩罚是一种考验。对于房地产项目违法问题,我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等法律有明确规定,在执法中,特别要警惕在处罚过程中出现“人情执法”、“关系执法”等。

  其二,从房地产项目违法问题中能挖出多少“蛀虫”是一种考验。众所周知,房地产是腐败高发地之一,很多开发商之所以敢违法,是某些官员在背后“撑腰”。因而,专项整治工作的重点之一应该是去发现腐败线索,挖出项目违法背后的所有“蛀虫”,依法惩治腐败。

  其三,能否对所有失职渎职官员“一网打尽”也是考验。这么多项目在监管者眼皮底下违法操作,背后有没有“不作为”的现象,也需要严查。

  坦率地说,河北省能主动对房地产市场违法问题“揭丑”、“开刀”,勇气值得肯定。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发布的通知也要求,对在专项整治及今后日常监管工作中,干预、插手房地产开发项目的领导干部,依法依纪追究责任,这样的态度也值得赞赏。希望住建部和其他地方政府也鼓起勇气狠治楼市违法现象。

  □冯海宁(媒体人)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