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数字化推动知识文化创新

刘永坚  张良成
2015年03月19日08: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数字化是文化领域的重要发展趋势。国家知识资源数字化建设是一项重要的数字化基础建设,主要是利用云计算技术和大数据技术,建设国家知识资源数据库架构和应用示范平台,整合各个领域各种类型的知识资源。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过程中,国家知识资源数字化建设的意义日益凸显。

  知识资源传播利用的“快车道”。知识生产是利用各种知识资源创造精神文化产品,以满足人们精神文化需求的一种特殊生产形态。知识资源数字化将知识资源转化为知识素材,使其成为知识传播利用的基本要素,这对于文化传承和创新具有重要意义。把优质知识资源转化为数字化产品,更贴近年轻一代的接受方式和习惯,能有力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此外,我国知识资源存在庞杂、分散的问题。知识资源数字化建设能够带动知识资源整合利用,加快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

  知识创新发展的“新引擎”。当今时代,知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突出,国民财富增长和人类生活改善越来越依赖于知识积累和创新。知识服务是一种有别于传统服务的信息服务,其支撑是网络信息技术、各种知识资源以及国家知识服务体系。知识资源数字化建设正是对网络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是各种知识资源汇聚的物理核心,也是国家知识服务体系的基础支撑。加快推进这一建设,可以带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知识资源更新和网格技术发展,为依托互联网的集成化知识服务提供坚实基础,有力推动知识创新发展。

  新闻出版业数字化转型的“加速器”。对新闻出版业来说,数字化转型不仅是将纸质内容数字化,也不仅是数字产品形态多样化,而且是基于网络发展的内容聚集整合、资源深度管理、生产流程再造、传播渠道选择等一系列产业链环节的重新打造。目前,新闻出版业数字化转型已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推进知识资源数字化建设,提供知识资源共享存贮、集中交换和综合服务,是实现新闻出版内容资源和信息资源综合开发与有效利用的基础工程,将为新闻出版业提供数据挖掘、云存储、云备份等多项服务支持,实现行业信息数据共享,进而推动新闻出版业创新发展。

  (作者单位:武汉理工大学)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19日 07 版)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