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大家手笔:哲学的魅力

张奎良
2015年03月19日08: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类思想史上出现过大批魅力四射的哲学家,他们以精湛思想和超人智慧引领时代,反映时代精神的精华。历史上还没有哪一门学问像哲学这样,使众多思想精英沉醉其中。哲学为什么具有这么大的魅力?

哲学具有独特的本性和其他学科所不具备的特殊功能。哲学不同于具体科学。具体科学有特定的研究对象,是从已知探求未知,可以用实验手段证实或证伪。具体科学的这种求实本性,要求研究者具有一定的知识基础和实验技能,这就容易把人挡在门外。哲学的对象则至大无边,是关于自然、社会、历史和思维的理论思考。它所提供的不是具体的部门知识,而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及真善美的广阔境界。哲学不需要也不具备实验手段,它所凭借的是知识、理念、玄思及概念、范畴的逻辑推演。这种先天特性使得任何对世界、历史和人生有所感悟的人都可以跨进哲学的门槛。人生在世,波折起伏,不仅要渡过实践的难关,还要反思自己的境遇。不论现实多么严酷,人都祈望有一个舒畅、和美的精神世界。哲学是文化的灵魂、思想的寓所,是人在精神上求得解脱的希望园地。哲学以其宽广无垠的胸怀,任凭思想驰骋。所以,哲学先天就对人有巨大亲和力,是大众的学问。当年德国制革工人约·狄慈根最早提出辩证唯物主义范畴作为自己对马克思哲学的理解,受到恩格斯的高度赞扬。哲学的这种开放性和人文性是其魅力的根本所在。

哲学能够拓宽人的视野,开启探求事物一般和本质属性的新境界。人们的日常经验认识面对的是具体问题,追求的是个别事物的特殊本质。但个别是与一般相联系而存在的,没有不具备一般本性的个别,也没有脱离个别的一般本性。一般是从个别中抽取出来的,是分析和综合的结果,只有认识一般才能更深刻地把握个别。由个别上升到一般,再由一般回复到个别,是认识的飞跃,也是哲学独具的认识功能。经验认识的局限性还表现在经常囿于事物的现象而忽视事物的本质。任何事物都以现象进入人的视野,哲学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透过现象揭示本质、认识规律。哲学在本质和现象的矛盾统一中,由表及里、由此及彼,使人的认识插上新的翅膀、跃上新的高度。

哲学具有寻根探源的彻底精神和反思批判的本性。哲学发端于人类对事物本质永不停歇的探求和追问,既不满足于表象的感知,也不停留在经验层面,总是追问现象之后的本质、偶然之中的必然。无论什么事物,一经哲学思维的过滤,就呈现本质性和深刻性。所以,现在除了传统哲学,教育、法律、艺术、管理、经济等学科也纷纷从哲学层面进行研究思考,显示了哲学揭示本质、认识规律的巨大魅力。哲学魅力还表现在它的反思和批判功能上。哲学总是从历史和现实两个视角不断拷问事物的必然性和合理性,其对事物的肯定理解中总是包含否定理解,包含对事物必然灭亡的理解。这种反思和批判的本性让哲学披上了一件永不生锈的铠甲,哲学也因此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和生机勃勃的魅力。

哲学最具魅力的是“爱智”,是聪明和智慧之学。哲学是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世界观既是对世界的总体看法,又是观察和认识事物的方法。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是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认识事物和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唯物辩证法是世界观,表明世界的存在状态,更是使人表现聪明才智的认识方法。唯物辩证法的三大规律、五大范畴深刻揭示了事物的本质联系和存在状态,特别是对立统一规律,在和谐中发现对立,在对立中寻求统一,极大地超越了日常思维和经验认识,是正确观察和认识事物的有效方法。掌握了唯物辩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就能使人认识畅通、思想豁达,不钻牛角尖、少做无用功,绕过暗礁、穿越迷雾,胜利到达认识的彼岸。

(作者为黑龙江大学哲学学院教授)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19日 07 版)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