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圈里圈外:向商会“化缘”胜过把执法当“花园”

2015年03月18日15:2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圈里圈外:向商会“化缘”胜过把执法当“花园”

  近日,一封“求援信”在陕西各地商会间流传。求援信落款是陕西安康旬阳县棕溪派出所。信中称,该派出所受地质滑坡受损重建,至今欠下近30万外债,因而恳请商会帮助。该求援信传上网后,所长杨必军被戏称为“化缘所长”。(3月18日《新京报》)

  如今,政府部门举债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儿,这则新闻之所以会成为热点,被网友们争相吐槽,笔者看来关键在于两点。一是棕溪派出所的“身份”,身为群众眼中的执法部门、强势部门,竟然成为了被30万元难死的“英雄汉”,着实让人费解。二是寻求解决的“对象”,不去努力向上级争取、求助,反而将商会当成了“救命稻草”。正是由于这两点,“化缘所长”才会“发酵”得如此快速。

  其实,“化缘”之举既是无奈之举,虽然不一定合法,但反衬出了杨必军所长坚守住了自己的职业道德底线。如今执法部门“乱罚款”、“乱摊派”、“钓鱼执法”的现象比比皆是,把自己的执法领域当成了自家“花园”,这些都成为了群众心中的既定印象,所以才会有执法部门不缺钱的观念。站在笔者的立场,棕溪派出所“化缘”的做法着实已经胜过了把执法当成“花园”的行为。

  当然,这一做法也存在着潜在隐患,就是商会也许会借捐助之名大行谋利之实,让执法部门“开后门”。如何防范于未然,笔者认为,首先还是要开启公用账户,避免公款私藏,为谋利者行方便;其次是要有公开透明的公布机制,公布账户进出资金,捐款人及款项金额,以便监督倒查是否有商会人士从中得好处实惠;同时要公布捐款去处,是否用于派出所还款事宜,接受群众监督。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