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王青玲:“杜绝护士没耐心”贵在落实

2015年03月18日15:0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王青玲:“杜绝护士没耐心”贵在落实

  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优质护理、改善护理服务的通知,要求持续改善护理服务态度,杜绝态度不热情、解释没耐心、服务不到位等现象。(3月18日《京华时报》)

  近两年,随着社会的发展,医患关系紧张,矛盾日益突出。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标签危机和信任危机下,医疗服务行业亟待护理服务模式的转变,“以人为本”的人性化优质护理服务也“迫在眉睫”。

  其实,关于改善医疗行业服务态度的呼声已久。然而,为何诸多护患问题、医患矛盾依然“涛声依旧”?原因在于,政策仍然是“纸上谈兵”,未能落到实处。

  两部门发通知要求杜绝护士“没耐心”现象,对全国各等级医院开展优质护理服务下达了量化的指标。同时,还要求创新服务形式,并在建立责任制、明确职责、个性化服务等方面做了明确规定。足见力度之大,范围之广。

  优质护理服务,无疑是对护士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好声音”能否温暖患者心窝,我们真正要做的是将政策落到实处。避免指标的“形式主义”,量化的“作秀”,更需要从细节入手,开展好优质护理服务。

  将“细致入微”的要求融入到平时的护理工作中,是前提。一名真正的好护士不仅是技术上的顶尖人才,而且是最有爱心、最有耐心的。“润物细无声”,从细节着手,以亲切热情的服务减少患者的陌生感;以细致周到的介绍降低不熟悉环境而发生往返周折耽误时间。在“细”字上做文章,就能在“好”字上出成效。

  在生命的单程列车上,护士高超的服务,将使人生旅途的终点得到延伸。生活照料、心理疏导,注重工作效率更要注重工作质量,做到人性化的服务。

  将“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到整个护理工作实践中,是关键。护理人员不仅是工作者,更是患者的依靠着。只有用爱心和责任心去关心患者,尊重患者的人格和尊严,加强沟通了解患者的病情,设身处地地为患者着想,才能加深护患感情。无论是导诊护士、接诊护士,还是责任护士,都是“门好进,脸好看,话好听”的营造者和维护者。

  认真做事可以把事情做对,用心做事才可以把事情做好。能否为患者提供温馨、细心、耐心和爱心的服务?能否赢得患者的理解和信任?能否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落到实处才见实效!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