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秦晓川:为湖北“三公”经费“三连降”点赞

2015年03月18日10:5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秦晓川:为湖北“三公”经费“三连降”点赞

  “三公”经费,是“账本”中最引人关注的部分。2015年湖北省直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比2014年的78738万元同口径减少7338万元,下降9.3%,缩减近一成,实现继2012年以来“三公”经费预算“三连降”。(3月18日荆楚网)

  “三公”经费是指财政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这三项经费。由于这三项费用的滥用涉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党政机关的公费旅游、公车消费、公款吃喝等不良行为,所以“三公”经费得到了社会普遍关注。

  近三年来,湖北省对于“三公”经费预算的控制真是下了功夫。经过各方面的努力,预算信息公开单位由2014年的109家增加到111家,公开范围也进一步扩大;公开时间进一步提前,较2014年提前近2个月;部分单位还公开了本部门管理的财政专项资金预算信息,并对机关运行经费的安排情况等重要事项进行说明等等。

  由于“三公”经费预算的公开,广大群众可以通过湖北省政府门户网站查看,也更加方便、快捷,各单位的“三公”经费也更加透明。通过部门预算,可以看出各部门“三公”经费的构成、单位运行需要的行政成本、财政资金支出的主要方面和具体项目,以及老百姓比较关心的“三公”经费是否增减的问题。

  以前,“三公”经费属于单位内部掌控,这些钱一共有多少、到底用在哪里,普通群众都不得而知。这就导致有些单位出现小金库,有些不该花的钱也花了,甚至还助长了腐败现象的发生。“三公”经费的公开,在很大程度上让单位的钱透明化:钱花在哪里、花了多少,群众一目了然。信息的公开,让权力更加透明。这样让各单位、部门更好地行使了职能。

  3年的“三公”经费预算公开,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今年,“三公”经费下降最大的是省气象局,同比下降达77.94%,由2014年的87.04万元降至今年的19.2万元,主要是公车运行维护费用,由74.36万元降至7.52万元。74万减少到7万,这之间减少近90%。这是一个什么概念?你懂的!

  通过直观的数字,我们更能看到“三公”经费预算公开的作用。通过“三公”经费预算的公开,节省了国家资源,剩下的钱就可以更好的为群众服务。预算的透明,让群众能够更好的监督,权力受到了制约,真是两全其美。

  湖北省通过三年的努力,在“三公”经费上面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效,我们不应该为他们点赞吗?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