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梁云风:抢票软件破解新验证码的启示

2015年03月18日10:2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梁云风:抢票软件破解新验证码的启示

  春运刚刚落下帷幕,16日,铁路12306售票网也在登录界面推出了全新的验证方式,即用户在登录时,除了要填写好登录名和密码,还要准确地选取图片验证码才能登录成功。据悉,新的验证方式推出后,主流抢票工具一度均无法登录,但到了晚上,有抢票公司发布公告称初步的破解方案已经出炉。(3月17日北京晨报)

  12306的图片验证码刚一出来,一度被舆论解读为“无敌”,事实上,主流抢票工具确实一度无法登录,这给了不少人以错觉。但16日晚上,就有抢票公司发布了初步的破解方案,实现图像验证码自动识别,12306推出的新的验证措施对其抢票软件没有影响,甚至声称“成功率提升200%”。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用来形容抢票软件和铁路售票官网之间的战斗非常贴切。应该看到,抢票软件的开发,虽然给了黄牛屯票的机会,但也让不少急于求票的人更加方便。黄牛之恶我们早已耳熟能详,专业黄牛配备的100兆光纤宽带和专门为抢票设计的外挂程序,让不少黄牛狂妄地叫嚣“一般乘客根本不可能有机会抢到票”。不过从换个角度来看,正是由于刷票软件和黄牛带来的压力,让铁路售票官网不断在技术和服务上改进。刚过去的春运官网之所以能承受高达297亿次访问量(PV值)就是和阿里巴巴不断合作的结果。

  当然,我并不是说黄牛的存在是好事,但从铁路售票官网推出新的验证码,抢票软件公司立刻就能召集技术人员“攻坚”来看,从技术手段要打败黄牛很难,而且不难发现,抑制黄牛的同时,其实也在关闭一般乘客的方便之门,毕竟对于一般乘客来说,抢票软件的使用虽然有不公平的嫌疑,但无伤大雅。

  黄牛的疯狂刷票,不仅损害了乘客的购票权益,更极大增加了铁路购票官网的负担。技术升级当然值得鼓励,加大法律的打击力度也应该摆在更重要的位置。

  打击黄牛,首先要告别一阵一阵的“运动”式。黄牛党的打击要常态化,现在每年的春节前后、国庆假都会有一场声势浩大的整治黄牛“运动”,运动来得快去得也快,整治不彻底;其次要加大处罚,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二条规定:伪造、变造、倒卖车票、船票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和巨大的获利相比,处罚之轻足以让黄牛们前赴后继。只有加大处罚力度,才能有震慑作用。再次,借鉴新加坡等国家的经验,对于累犯应该有追加处罚,比如限制其银行信誉等,用社会的力量来监督黄牛。

  当然,打击黄牛党是技术和法律的较量,更是铁路方面服务的一种考量。如果不再有买票难,也就不会再有买黄牛票的无奈。从这个角度来看,法律和技术都只是权宜之计,更重要的是提高铁路的运力和服务,铲除黄牛存在的土壤。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