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龙敏飞:“史上最牛零食”呼吁史上最强监管

2015年03月18日09:3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龙敏飞:“史上最牛零食”呼吁史上最强监管

  记者近日走访发现,河南辣条生产工厂卫生条件恶劣,工人直接用手包装辣条。食品厂老板坦诚,对于微生物的状况自己心里没底,“但如果进来要洗手,上个卫生间要换个衣服,工人就感觉有点约束,就不好招工。” 国家食药监管总局最新发布的抽检情况显示,15款辣条上榜不合格产品名单,不合格项目包含酸价、菌落总数、柠檬黄、胭脂红等。(3月16日《重庆晨报》)

  辣条对很多人来说,的确有着不一样的感情,因为那是童年的记忆,也是美好的回忆。在没有钱的那些孩童岁月里,“便宜又好吃”的辣条,的确能带来不少的快乐。

  只是如今,你还敢愉快地吃辣条么?近日记者在河南调查时发现,“史上最牛零食”辣条或许也是“史上最脏零食”。如工人们在生产辣条时,几乎没有人戴口罩和手套;如女工们上完厕所后,手都没洗就回到工位继续上班;再如辣条厂的旁边就是玩具厂,迎风飞散的油漆微粒飘进辣条厂,这些丝毫都不会被注意……当你知道这样的真相后,你还敢放心地吃辣条么?在3·15到来之际,加强对辣条生产安全的监管,显然不能停留在呼吁的层面。

  面对辣条生产背后触目惊心的现实,一个值得反思的问题是:像这样“脏”的辣条到底还有多少?这背后,是监管部门没有打击么?不是的。早在2011年5月,河南省内53家辣条生产企业的不合格产品就全部被北京市食安委下架,河南省政府也立即成立督导组,对问题生产企业进行了查处。而国家食药监管总局最新发布的抽检情况显示,15款辣条上榜不合格产品名单。这一切,都说明相关的监管部门已经“在行动”了。

  既然监管部门已经在打击,且《刑法》第143条也有明确规定,“生产、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足以造成严重食物中毒事故或者其他严重食源性疾病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可为何“脏得一塌糊涂”的“辣条君”还能频频亮相呢?这背后,有着现实的利益诱惑,也有着监管查处的困难,如许多生产辣条的企业,已经从地上转入地下,以非常隐秘的方式继续生产,这加大了监管的难度。

  在这样的现实境况下,面对“史上最牛零食”,的确应呼吁史上最强监管。一方面,对于监管部门而言,理应前移监管触角,不能再以之前的监管方式去查处“辣条的生产”,那样的话,会让“辣条的生产”处于监管的盲区;另一方面,则是要发动社会的监督,众所周知,当一些“辣条厂”转入地下后,监管者很难准确知道他们的位置,但生活在周边的人应该知道,如果重视起公众监督,无疑会极大地便利对“非法辣条厂”的打击。

  自然,于更深层次的角度来审视,加强食品安全卫生监管应该成为常态,不只是“辣条”,也不只是在3?15。此次,“史上最牛零食”辣条被曝光之所以能引发广泛的关注,与3·15这样的节日不无关系。那么,公众如今只希望监管部门的监管神经不能对习以为常的事情感到麻木,而必须以“食品安全”为最起码的底线。唯有如此,“史上最牛零食”辣条才不会继续有第二季、第三季……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