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请把足球还给双脚

2015年03月18日01:12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请把足球还给双脚

  晨报视角

  将不伦不类的足球操与足球战略挂钩,不但是生硬,而且荒唐。

  就在足球全面改革方案出台之际,媒体报道,河南某学校搞出来个足球操。报道中称,自从校园足球上升为国家战略后,该学校开始自编足球操,准备在大课间推广足球操,推进校园足球普及,促进青少年强身健体、全面发展。

  这么个落实国家战略,实在是让人目瞪口呆。因为画面中显示的,是全体学生双手持球在做出各种课间操动作。看了三十年足球,还真没发现有这种战术。

  不知道这篇报道有没有断章取义或者以偏概全的问题,但是就报道本身来说,将这个不伦不类的足球操与足球战略挂钩,不但是生硬,而且荒唐。

  地球人都知道,足球之所以叫足球,就是要用脚踢球的意思。全场上唯一能用手拿球的,是守门员,而且即使是守门员,也不是用体操方式训练出来的。如果编一个简单的足球课间操就叫落实国家战略,那我们的国家战略也未免太简单了一些。

  中国足球的问题很复杂,这次出台的改革方案,就是要从根本上改变中国足球的深层次问题。具体到校园这一块,应该是转变以单纯纸面分数为指挥棒,以升学率为教学成绩衡量标准的教育观念,让更多的学生爱踢球,想踢球,有时间踢球,有地方踢球以及踢好了有出路,受伤了有保障,淘汰了有退路。要解决这些问题,必然要动很多脑筋,想很多办法,更要采取很多切实的行动。而这些办法和行动,可想而知不会太容易,要改变几十年形成的固定模式,没有一点勇气和付出,是不可能的。

  没有勇气打破陋习改变成规,不想辛苦付出劳动承担投入,可是又想及时跟风拍马以获得上级首肯,怎么办呢?于是各种类型的形式主义就在我们的官场中大行其道。习总书记曾经严肃指出,不能用形式主义来反形式主义,在这个用手做的足球操里边,我们就很清楚地看到了一种典型的例证,人手一个足球的足球战略,比起原来每个体育老师都会教上几节足球课但是仍然没几个孩子会踢球,是进步吗?

  蔡振华曾经对媒体说,十年后的5000万足球人口,想想就醉了。这个足球操虽然仅仅是一个很个别的事例,但是却告诉我们,要想真正落实足球战略,绝不是上级领导一声指令就能完成的,如同我们改革开放中各项事业的发展一样,所有的进步都是要披荆斩棘流血流汗,一点点地拼搏才能取得,而改革中最难做的,就是改变人们的观念、移风易俗、破除陈规,5000万是靠一个个具体的“1”加起来的,这个加的过程来不得一点虚假,来不得一点虚伪,更来不得一点虚妄。

  足球是靠脚踢的,而脚站在大地上! 郁晓东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