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钢琴艺术不是技术

2015年03月18日01:12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钢琴艺术不是技术

  前两天,宁波外事学校学钢琴的孩子们迎来了波兰钢琴大师嘉尤士·科斯塔先生。他是多项国际钢琴大赛冠军的获得者,举办世界巡回演出,毕业于克拉科夫音乐学院,现在被母校特聘,成为钢琴系中最年轻的教授。

  来到宁波之后,科斯塔接触了很多中国学生,他认为中国学生非常注重钢琴演奏的基本功练习,而相对忽视了对作者、作品的了解,这就对乐曲的领悟和弹奏灵感有所欠缺。他们需要更多对生活的感知并去感知音乐,同时生活经验的积累非常重要,这样在弹奏时就能更有灵性。

  科斯塔先生的批评是敏感而准确的。多少学校的老师在教艺术,多少孩子在学艺术,但是到底什么是艺术,教的学的很多人都不理解。

  其实,任何一种技能与技巧都是艺术的基础,它们需要基本功,需要知识与常识。但是技术到艺术的跨越,关键在于感情的投入与文化的融通。任何艺术都绝不会游离于文化的积淀,没有底蕴的熟能生巧只是一种技能抑或技术,它与艺术是泾渭分明的。

  就拿柴科夫斯基、贝多芬、肖邦等任何一个伟大作曲家的作品来说,绝非谁的弹奏技法高超,谁的指头更加灵活,谁就能把它们的乐曲演奏好。重要的是对作品的理解与感悟——演奏者与作者在审美理想、表达、抒发、宣泄、追求上的和谐与共鸣。其实,这还仅仅是基础,更进一步的是演奏者对乐曲独到的感悟、独到的辨析与发现,若此,才有演奏、演唱艺术的再演绎与再创造。

  不管是音乐、书法、绘画,没有文化的底蕴就难以抵近艺术的真谛。一如侯宝林先生的沙漏书法,没有他对书法的谙熟,没有他全方位的文化底蕴,他就不可能把幽默锻造为相声的灵魂。

  波兰钢琴大师对中国学生的批评切中要害,否则我们大大小小的艺术专业与学校,培养出来的不外是工匠。

  魏润身(首师大文学院教授)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