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羊城晚报:“足球操”不符合足球规律

刘昌海

2015年03月18日15:25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2015年3月16日,在河南省洛阳市涧西区景华路实验小学的操场上,同学们正在练习学校老师自编的足球操。据了解,自从校园足球上升为国家战略后,该学校开始自编足球操,准备在大课间推广足球操,推进校园足球普及,促进青少年强身健体、全面发展。(3月17日中国广播网)

在校园足球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各地中小学积极行动起来,因地制宜开展足球运动,并针对本地的特点设计训练方法,这样的思路值得肯定。不过,从新闻中的照片来看,所谓的“足球操”根本就不符合足球运动的规律。

一是手上动作太多。足球是用来踢的,除了守门员之外,在比赛过程中禁止球员用手触球,这是最基本的常识。所以,在平时的训练中,要特别注意禁止用手触球。而“足球操”大部分都是手上动作,这只会让孩子们养成错误的习惯,将来在比赛中会不自觉地用手触球。这从根本上就错了。

二是不应该一人一球。足球是团体运动,除了个人技术水平之外,还要讲究战略战术,讲究团体配合。就算咱们不差钱,不在乎物质上的浪费,但几千个学生几千个球天天在那儿自娱自乐,到球场上之后肯定会无所适从。我们知道,再能力强的球星,也得靠队友间的配合,人手一球连传球的动作都没有,这样的足球其实是死足球。

三是没有身体对抗。对抗能力较差,对手逼得一紧技术动作就变形,这一直是国足的通病。而在“足球操”里根本就没有考虑过对抗,显然更难用于实战。就像用来表演的武术套路和用来格斗的散打比赛一样,前者看起来也许赏心悦目,但一接触就会败下阵来。没有身体对抗的足球练习,根本就没有意义。

不客气地说,在“足球操”里除了器材是足球以外,其他部分已经离足球有十万八千里远。这样做也许看起来轰轰烈烈,实际上是在白费工夫。体育运动也罢,艺术训练也罢,在基础训练的时候宁可慢点练,也别瞎练,否则可能南辕北辙。对于国家的足球战略学校当然要有紧迫感,但如果以错误的方式去贯彻,很可能欲速则不达,甚至会起反作用。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