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法制日报:极速建楼不能放松质量

乔志峰

2015年03月18日10:03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19天建成57层高楼,平均每天建造3层楼,你信吗?湖南长沙“小天城”,就是如此极速“堆积木”建成的。有网友惊呼其应成建筑“中国新常态”,但也有人反问:中国人不缺速度,缺的是质量;这种极速高楼谁敢进去(住)(3月17日《参考消息》)。

官方介绍说,大楼采用可持续建筑模块化材料,95%的工程量在工厂内完成,大楼外墙还采用了多种特有技术。原来,不是我们不明白,而是新技术变化快。

不过,虽然大楼采用了新技术,我们还是发现媒体报道中有“工人昼夜施工”的细节。不管采用了什么新技术,盖楼还是离不开工人。这就难免令人心生疑虑:昼夜施工、加班加点,质量能保证吗?会不会萝卜快了不洗泥?有人就此产生谁敢进去住的担心,看来并非没有道理。

毋庸讳言,很多工程出现质量问题和安全隐患,都跟赶工期有关。虽然大部分人对工程施工是外行,但凭常识也能知道,工程施工必须遵循客观规律,并不是越快越好。现实当中,施工拼速度已经成了一些地方和领导的常态,因为赶工期而牺牲质量的现象也频频发生,以至于某些“献礼工程”和“民生工程”最终竟沦为了豆腐渣工程。工程质量关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质量和安全性才是首位的,切不可一味追求施工速度。

长沙19天建成的这座57层高楼,虽然不是桥梁等重大工程,也关系到很多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施工质量绝不能掉以轻心。盖楼像堆积木,靠谱吗?相关部门在验收时,还需慎重论证。我们不拒绝新技术,也不反对创造新纪录的雄心壮志,但在建筑质量问题上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