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法制日报:阻止打假只能适得其反

吴应海

2015年03月18日10:01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49岁的刘艳清是一名职业打假人,名气虽然没有王海大,但他作为“草根”职业打假人的从业时间也有15个年头了。目前,刘艳清已组建起一支约10人的专业打假团队。他的打假行动目前已引发多家大商场关注,进商场被盯梢拒卖,网络打假被多家网站列入黑名单,甚至实名账户被封。对此,刘艳清称这些都不会阻止他打假的步伐(3月17日《京华时报》)。

封杀职业打假人,或关闭其网上账号,或拒绝为其采购的商品结算,这种绝招表面看起来效果很明显——你职业打假人进不来了,买不走货物了,还怎么找我的茬、坏我的名声、狮子大开口索要高额赔偿?

那么,事实果真如此吗?显然不是。其一,购买权面前人人平等。职业打假人作为特殊的消费者,谁也无权剥夺他们正常消费的权利。其二,就算相关商家横下一条心,绞尽脑汁钻法律的空子,去封杀职业打假人,那也只能是徒劳。只要商场内有问题产品存在,那么职业打假行为谁也无法封杀。道理很简单,职业打假人虽然被商家盯上了,买不上东西,但他完全可以安排团队成员进行购物,然后依法维权,商家根本无法设防。

这么看来,商家封杀职业打假人只能适得其反,不仅阻挡不了职业打假者的行动,更会让自己的丑行败露,落得个拒绝监督、袒护问题商品的恶名。与其这样,不如痛痛快快地敞开大门,主动欢迎职业打假人上门帮自己清理门户。这既能不断提高内部的监管能力,让问题商品逐渐消失,更能赢得消费者的青睐,何乐而不为?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