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南方日报:“老村名”不应随便改

梁家毅

2015年03月18日08:35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据媒体报道,2000年,中山市展开“村改居”工作,石岐区九个行政村相继更名为社区居委会,原来的村名分别对应改名为:天门村—湖滨社区、南下村—迎阳社区、员峰村—莲员社区、张溪村—康华社区,等等。现在,多数群众认为原村名知名度和认可度高,希望恢复原名。

为何现在多数村民希望恢复原地名?皆因一个古老村庄的名字,就像自己形影不离的亲人,代表着抹不掉的乡愁,它不仅存活在人们的记忆里,更是已经融化到人们的血液中。随意把老村名更改,等同于把村的集体记忆“删除”,这既是对我们祖辈的一种不尊,也难以给子孙后辈一个交代。现在已经形成“两难”局面:恢复,不仅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更给居民带来诸多麻烦;不恢复,大家又那么希望。

透过这件事,也给政府相关部门提了个醒。随意改变地名,会割断乡村历史,中断人们的文化记忆。我们不要因为不好听或“土气”而更改地名村名,也不要因为城市化而随意改变地名,更不应将地方的命名权商业化。就算真的要改,需慎之又慎,既要权衡各方面的得失,更要充分听取广大市民的意见,千万莫“事后征求意见”。

更重要的是,相关部门应该加强地名的管理,最好是通过立法和制定条例的方式来保护和利用好相关村落、街道、景点的历史称谓,以及以当地著名历史人物、名胜古迹、非物质文化遗产,增加城市文化内涵。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