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经济透视:经济转型,劳动力素质是关键

颜  欢
2015年03月18日07: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一段时间来,油价跳水、需求减弱、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加之政府财政赤字不断上升,诸多因素阻碍着拉美国家本就不平坦的经济转型之路。除上述因素外,劳动力素质整体水平不高,也是制约拉美转型速度的重要原因。

  由于拉美地区经济领域存在严重不平等现象,许多国家每年被迫支出大笔财政收入用于贴补穷人。这些补贴不仅没能提高穷人的就业技能,反而加重了他们对政府救济的依赖,使社会的经济活力不断减弱。最新数据表明,拉美贫困阶层的适龄儿童仅有56%接受了中等教育,能够继续进修的人不到9%。

  全球知名人才公司万宝盛华最近发布报告指出,拉丁美洲社会和经济对劳动力的需求与校园提供的技能培训是全世界相差最大的:全球10个雇工最困难的国家有5个在拉美。以哥伦比亚为例,该国科技和通信部的官方数据显示,目前电信和软件领域至少有1.5万个劳动岗位因无人达标而空缺,到2018年,这个数字可能会上升到9万。在秘鲁,67%的用人单位找不到合适的雇员,能使用双语工作的熟练劳动力尤其缺乏。

  从产业划分看,拉美目前最缺乏的是贸易、机械工程和科技生产等领域的高学历人才。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计划未来10年内,将用更优质的劳动力替换现在近5万低层次工人,同时还将招聘更多的工程师、地质学家及其他相关领域的专家。

  反观亚洲,近年来各国人均收入明显增加,在全球价值链的地位显著上升,其中的关键就在于这些国家近20年来不断增加教育投资,通过技术和职业培训弥补了市场的人才需求。而在拉美地区,根据《2015年拉丁美洲经济展望》报告的数据,因合格劳动力欠缺可能引发的企业问题,要比南亚和亚太地区分别高出3倍和13倍。为民众创造更为平等的就业环境,让所有人都有机会、有能力参与到经济发展中来,并从中分享发展的成果,这本是拉美国家经济转型和进步的共同目标,但合格劳动力的巨大缺口,不仅制约了拉美新兴产业的发展和经济转型速度,也使分享发展成果仍旧停留在目标阶段。

  提高劳动生产率并不是拉美独有的问题。实际上,以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和大宗商品出口“发家”的新兴市场经济体也普遍面临着同样的挑战。在全球经济进入调整的关键阶段,提升劳动力素质关乎产业优势能否确立、经济转型能否成功,而拉美在这方面的挑战尤其严峻。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18日 22 版)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