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戴先任:“成年人睡眠越来越少”是世人攫取过度

2015年03月17日08:52 |
小字号
原标题:戴先任:“成年人睡眠越来越少”是世人攫取过度

  文/戴先任

  今年世界睡眠日的中国主题为“健康心理良好睡眠”。中国睡眠研究会调查显示,中国成年人失眠的发生率高达38.2%。此外,40%的成年人在最近一个月内出现白天打盹。中国睡眠研究会还发现,1900年以来,人们的日睡眠时间以每年0.71分钟的速度递减。即我们当前的日睡眠时间比1900年减少了1.5小时。(3月16日《北京晨报》)

  人们的睡眠时间越来越少,甚至自1900年以来,以每年0.71分钟的速度递减,这不得不让人为之忧心,正好在世界睡眠日到来之际,可以让我们更加关注这一异常重要,却越来越被人所忽视的睡眠问题。

  今年世界睡眠日的中国主题为“健康心理良好睡眠”。很多人失眠,是因为失去了一颗健康的心理,心情浮躁,逞强好胜,很多失眠的人还有抑郁症,人们变得失去信仰,心神不定,这些都影响了睡眠质量;而近代以来,随着电力被广泛使用,结束了一到晚上便黑灯瞎火的时代,人们的夜生活变得更为丰富,黑夜被照亮,人们可以在夜晚过很丰富的生活,不再像没有电力之前的漫漫长夜,这些都让人的睡眠时间越来越少;在经济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人们的生存压力也越来越大,这也是导致一些人睡眠越来越少的原因;而随着电视机的普及,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人们坐在家里便可以购物,便可以了解外面的世界,人们变得越来越不喜欢迈动双腿,越来越不爱运动,变得越来越宅,这都极大地影响了人们的睡眠质量。

  不管是什么原因,逐年递减的睡眠时间,正在成为人们身体与心理健康的头号敌人。人们像是被自激的机器一样,在夜晚不想成眠,人们在清醒状态中及时行乐,在清醒状态中拼命工作,由是,中国成年人失眠发生率已经高达38%。

  长期失眠可能引起抑郁症、健忘症、心脑血管疾病等等,睡眠质量越来越差,将会影响整个社会的未来,这并不是危言耸听,必须要正视这一严重问题。

  五光十色的现代社会,给人类带来更为便利与舒适生活的现代物质条件,人类也不可能完全舍弃。虽然有些人尝试解脱现代生活的约束,比如不带手机、电脑等任何与外部世界能保持联系的通讯工具,去到与世隔绝没有电灯、电视、网络,收不到任何外部信号的地方生活,但这并不能成为大多数人的选择。

  人们将本应给予睡眠的夜晚,越来越多地让工作与玩乐挤占,并乐此不疲,一再向睡眠攫取时间,而一再地透支自己的身体。这就像人类私心膨胀,而透支我们赖以生存的大自然一样。是应该给人们一记棒喝,将人们从亢奋的情绪中打晕过去,而好好睡一觉了。

  在现代社会里,人们不可能回到在毫无诱惑力而可以心无旁骛沉沉睡去的夜晚,但人们可能去掉更多浮躁的情绪,让自己变得更为充实,不再空虚,让生活变得更为节制有度。自然规律不能违背这一真理,面对我们的睡眠,面对我们改造的这个世界,其实都一样通用。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