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镀金:腐败新伎俩的滋生空间还有多大?

2015年03月17日09:2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镀金:腐败新伎俩的滋生空间还有多大?

  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出台两年多,反“四风”力度层层加码,明察暗访、严肃处分、点名通报,成为纪检机关日常标配。在这样的压力下,公车私用、公款旅游、大吃大喝等违纪现象得到了遏制。但个别干部发明了一些隐蔽形式逃避打击,比如不用自家单位公车而是借用下属企业车辆,以办公费等名目违规发放福利津贴等。(3月16日中国新闻网)

  其实,媒体了解到的这些情况,早在党中央的意料之内。毕竟,从党的十八至今时间并不长,而腐败滋生的时间已经很久了,在短时间的强力反腐之下,通过查处一大批腐败分子形成了震慑,能够使腐败行为得到明显遏制,但要彻底铲除腐败并不合乎实情,也违背自然规律。

  在中央继续保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反腐态势之下,如果腐败现象立即消失,这反而不正常。因为任何一种事物的产生、发展到最后消亡,都必须经历一个过程,不可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所以在当前的禁令之下依然有干部顶风违纪,这是正常的。

  目下, 一些单位借用下属企业车辆,设“账外账”等,表明腐败现象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及复杂性。当严厉打击到来之时,这些现象可能会立即“消失”,隐藏得无影无踪,等风声过后,又可能会悄无声息地卷土重来。只有从根上采取措施,铲除这些腐败滋生的土壤,才能彻底避免类似现象的发生。

  所以,反腐力度需继续保持甚至加大,同时还得研究各地腐败现象的特点和规律,着力破解影响和制约办案工作的瓶颈性问题,推动办案工作继续深入开展。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提高统揽全局、统筹力量的能力,整合反腐资源,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反腐合力。真正做到让广大党员干部不敢腐、不愿腐、不能腐。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