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强制公示火锅底料飘出“监管异味”

2015年03月17日08:2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郭元鹏:强制公示火锅底料飘出“监管异味”

  火锅店的底料是不是回收的?调味料有没有添加非食用添加剂?食材安全有保证吗?记者从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浙江今年将强制火锅店必须向消费者公示自制底料、调味料成分,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3月16日《现代金报》)

  这个规定很严厉,严厉就严厉在“必须”上,有了这个“必须”的表述,也就有了强制的味道,有了强制的味道,也就有了严厉的味道。但是,在笔者看来,这样的规定再严厉,也点燃不起维权的火苗。强制公示火锅底料的做法,会遭遇很多现实问题。

  商家真会真公示?为什么要强制公示火锅底料?这是因为火锅底料出现了很多问题。有的使用违禁添加物,有的甚至使用罂粟壳,还有的底料使用的是肮脏的地沟油和动物问题脂肪。表面上看,强制商家公布底料内使用的调料,就可以让食客一目了然了。问题在于,商家就会如此老老实实?我想,没有一个商家会公示说自己使用了地沟油,使用了罂粟壳,使用了违禁品,更没有一个商家会说自己的底料是回收使用的。即使问题百出,他们公示出来的底料也绝对会是美味飘香的。

  食客几人能看懂?这不仅是商家不会如实公布的问题,还牵涉的是食客看不懂的问题。虽然说,烹饪不是高超的技术活,但是对于普通的食客而言,即使商家公示的是真实的,他们也未必就看懂。当然,对于家庭主妇来说,兴许能看懂一部分。但是,要知道在城市里还有很多压根对烹饪一无所知的人群。对于一些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年轻人来说,他们甚至分不清麦苗和韭菜,让他们欣赏商家公示的火锅底料配置,也就犹如看天书了。看不懂,公示了有何意义?

  配方岂能大曝光?食客看不懂,对于竞争对手来说,或许就是轻而易举的“能看懂”了。大家知道的是,很多火锅的底料,其实还涉及商业秘密的事情。有的火锅的底料,是家庭秘传的,有的是邀请专家专门研制的,有的火锅的底料还获得了专利证书,受到知识产权保护。对于一些商家来说,他们需要保护自己的商业秘密。因为采取不法手段盗取烹饪技术和菜品配方,引发的纠纷案件,这几年发生了不少。在这种情况下,强制商家公布自己的配料岂不涉嫌执法霸道?

  解决火锅底料的安全问题,不能依靠强制商家公示。有问题的商家不会真公示,没问题的商家公示的内容食客未必能看懂,而涉及配方秘密的强制人家公示也有违执法目的。确保底料的安全很重要,但是,保障食客舌尖上的安全,依靠的是执法部门的强力监管,依靠的是执法部门的严厉查处,依靠的是发现问题时候的下不为例的查处。这种管理模式,暴露出了监管部门的懒汉管理思想,点燃的只是形式主义的火苗而已,对于维权则没有多少意义。

  强制公示火锅底料,飘散出来的则是“监管异味”而已。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