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南方日报:借大数据技术走出薯贱伤农怪圈

邱镇尧

2015年03月17日10:09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江门地区的恩平、开平和台山等马铃薯种植大市今年喜获丰收,但对一些农户来说却愁肠百结:一是市场销量大幅萎缩,加剧卖难;二是价格迅速下滑,即使降至每斤0.65元,也很少有人上门收购;三是转眼已到春耕时节,农户放水浸田,卖不出的马铃薯只能泡在水中烂掉。目前,95%的种植户都要亏本,有的连收获马铃薯的人工费都赚不回来,干脆让其在田里自生自灭。

薯贱伤农的原因主要是一哄而上盲目扩产,导致严重供过于求。有的农户尝到了去年马铃薯行情走高的甜头,今年投入所有积蓄几十万元,有闲钱的人都投资种马铃薯。而市场在一定时间内对农产品的接纳量是有限的,要让农户真正赚到钱,要么控制好供应量,不因为供求关系失调而跌到亏本都没人要;要么错开上市时间,不去凑市场热闹。但种植户信息来源渠道狭窄,而且真假难辨。因此,相关部门要细化农产品市场监测,及时发布马铃薯交易量、批发价格等供求信息。同时要强化预测预警,积极引导农产品生产和市场流向,防止出现大面积“卖难”现象。

与此同时,应为农户提供三方面帮助:一是利用大数据技术,对海量的种植信息、市场需求信息等数据进行分析,引导农户适度种植,避免一哄而上盲目扩大种植规模;二是推广农产品错开上市;三是建立农产品电商平台,探索网络营销,让供求双方不再局限于本地,还积极走向省内外、海内外,形成“东方不亮西方亮”的网上买卖街市。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