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环球时报:给地方债踩一脚“刹车”

赵昌会

2015年03月17日09:5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赵昌会:给地方债踩一脚“刹车”

  赵昌会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回答记者提问时谈到金融风险这一话题。李克强表示,中国的确存在着个案性的金融风险,但是我们完全可以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这个回答,有力回击了前一段一些人在这个问题上的猜测。

  其实,西方关于中国面临金融风险的讨论早已有之。前不久,美国著名商务咨询机构麦肯锡全球研究所公布的有关中国债务剧增的报告就在国际经济与金融圈引起热议。报告称,中国的债务总额(包括金融业债务)自2007年至2014年中期,翻了两番,即增加了4倍,达到28.2万亿美元,相当于GDP的282%。麦肯锡就中国债务在房地产业的集中、快速扩张且日益复杂的影子银行和地方政府“资产负债表外”融资活动存在的风险发表了他们的看法。

  但报告也承认,对47个国家债务情况所做的调查凸显出,2007年至2014年底,全球债务已从57万亿美元增至近200万亿美元,增速远超经济增速。应该说,中国的实际情况与这种全球趋势大体一致。也就是说,政府债务尤其是地方政府债务规模过大,增长过快并不是中国独有的问题。

  企业债务方面也有所上升,这是现阶段难以避免的。转型升级本身造成一批企业利润骤降,但这可以算作良性过渡。互联网正在横扫各行各业,而依靠创新谋得大翻身的企业还没有成为主流。

  今天,困扰中国广大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揭示了影子银行猖獗、主体银行功能缺位、“互联网金融”暂时难当大任这一调整时期的时代阵痛,迫切需要保持监管与创新、债务与发展、风险与机遇之间的艰难平衡。不过从最近央行降准降息来看,有关方面已着手解决这个问题。

  笔者认为,地方债务上升还远不可能令中国经济“翻车”,但当务之急还是应坚决刹住债务之车。

  首先,要缓缓降低相对容易管理的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同时千方百计破解、化解、分解企业债务,必要时要采取非常措施。在全球货币战的背景下,人民银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举动,值得鼓励。

  其次,正确判断形势至关重要,但防止宏观政策忽左忽右更加重要。经济政策就像在高速公路驾车一样,保持巡航速度即可,不能随便串道,除非出现紧急情况。

  再次,中国的经济健康需要各方面努力、悉心呵护。2015年是艰难跋涉的一年,相持的一年。奋然熬过这一年,才能迎来转机。

  最后,中国完全可以躲过危机——债务链断裂加外部冲击,但如果掉以轻心则会酿成严重后果。新增长模式的探寻,新增劳动力就业,国家稳定社会安宁,无不依赖于虽有颠簸、但无危机的经济运行。在这个方面,中国有着自己的经验和信心。▲(作者是中国进出口银行资深经理,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