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一线思考·怎样当好县委书记⑥)

人民日报一线思考:磨砺敢于担当的“铁肩膀”

重庆市潼南县委书记  辛国荣
2015年03月17日08: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作为“一线总指挥”,若县委书记不冲锋在前、临危不乱,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哪里还谈得上成为干部群众的“主心骨”?

  

  明代清官海瑞在给一位新任县令的帖子中写道,“知县者,知一县之事。一民不安,一事不理,皆知县之责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县委书记提出的“四有”要求,深深感到,做好一个县的“当家人”,必须心中有责,敢于担当,磨练出一副“铁肩膀”。

  “铁肩膀”彰显的是一种信念、一种能力、一种作风,必须有坚强的政治定力和敢于碰硬的工作魄力。“芝麻官、千钧担”,有了“铁肩膀”才能敢于担当、不辱使命,才能不畏艰难险阻,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发展过程中,一些地方累积了不少突出问题和矛盾,有些问题盘根错节,长期难以解决,成了深化改革和转型发展的“绊脚石”“拦路虎”。这个时候,是泄气退缩还是迎难而上,就是对县委书记责任担当最现实的考验。近几年,我们针对一些突出问题,依法按规开展了闲置土地、违法建设、欠缴税费、违规低保、专项资金“五项清理”,得到群众的真心拥护。这也告诉我们,只有不回避、不退缩,才能顶住压力、排除干扰。

  “铁肩膀”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实践中摸爬滚打、砥砺磨炼出来的。当好县委书记,有必要“多做几次热锅上的蚂蚁”,经受一些考验,肩膀才会越来越硬。作为一方“带头人”,应时刻不忘肩上的责任,心系一方平安,心怀一方发展,心忧百姓冷暖,干不好事就吃不好饭、睡不着觉。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特别是在关键时刻、危急关头,更应站得出来、豁得出去。涪、琼两江横贯潼南县境,洪涝灾害易发,回想在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雨洪灾面前,作为“一线总指挥”,若县委书记不冲锋在前、临危不乱,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哪里还谈得上成为干部群众的“主心骨”?更莫论带领大家共渡难关了。

  毋庸置疑,“铁肩膀”是干出来的,但若一味蛮干、甚至乱干,就会带坏一方风气、贻误一方发展。一方面,干工作要有科学精神,“功成不必在我”,不能为了一时政绩,追求表面的、短期的繁荣。无论是过去好的蓝图,还是现在定下来的工作,都应坚持一抓到底,善始善终,一肩一肩挑下去。另一方面,干工作还要有法治精神,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遵循法律的依据、法定的程序,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对于征地拆迁、企业改制、工程建设等方面的历史遗留问题,我们引导群众走司法程序解决,收到了满意效果。我们深切感受到,只有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铁肩膀”才会更加坚实有力。当然,一个地方的发展,如果仅靠县委书记这一副“铁肩膀”,一肩挑起千斤担,难免有不能承受之重,还应引导人人争当“铁肩膀”,做到千斤重担人人挑、个个肩上有指标,让成千上万的“铁肩膀”共同挑起一方发展稳定之重担。

  “力微责任重,百虑加一身”。党把我们放在县委书记岗位上,是信任,是重托。我们的每一项决策关乎群众喜怒忧乐,每一项工作连着万家灯火。只有时刻牢记总书记的“四有”要求,低调务实、少说多干、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不断锤炼“铁肩膀”,才能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17日 18 版)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