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海外版望海楼:美何以恶炒中国“网络威胁”

华益文
2015年03月17日04: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日前,美国前国家情报总监、国家安全局局长迈克·麦康奈尔在密苏里大学的一次演讲中宣称,美国每一家大公司都被中国黑客入侵了,中国政府雇用了10万黑客专门入侵计算机。

  真是语不惊人死不休。一位美国政府卸任官员在一所大学关于网络安全的演讲很快被国际媒体捕捉到,不能不说这惊人的“爆料”起了决定性作用。

  这并非麦康奈尔第一次大谈中国“网络威胁”了,美国反复炒作中国“网络间谍”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美国对中国“网络间谍”的反复炒作肇始于2010年的“谷歌事件”,也就是麦康奈尔卸任国家情报总监的第二年。麦康奈尔在当年2月接受美国《赫芬顿邮报》专访,大谈中国“黑客”以及中国如何致力发展网络战,声称中国“黑客”实力全球第六,仅次于美、俄、英、以色列、法国。由于麦过去在美国政府任职的特殊背景,他的言论对美国舆论炒作“中国网络威胁论”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美国炒作中国“网络威胁”不断加码,直至美国总统奥巴马2013年3月14日与习近平主席通话,就网络安全交换意见。奥巴马还在同年6月初中美元首加州庄园会晤时再次提及网络安全问题。网络安全问题似乎成了中美关系高层交往讨论议题的“标配”,美国不断地站在“道德高地”上对中国进行指责。

  在网络安全问题上,中国的立场很明确。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黑客和网络攻击活动。实际上,美方并没有确凿证据来支撑美方对中方的指责。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的网络安全专家都指出,由于网络技术的特殊复杂性,如何发现网络攻击源是目前世界公认的难题。美方曾认定山东蓝翔技校是黑客攻击源头之一的说法,在中国已变成笑话。

  但这并不妨碍美国官方和包括麦康奈尔在内的美国舆论不断将网络攻击的来源指向中国,并且在指责中国方面形成了一些惯常套路:“爆料”一些网络攻击事件,然后找到一些貌似来自中国的网络攻击源,最后推断中国政府和军队是幕后“推手”和“操手”,把中国当成网络“恶人”。“棱镜门”事件爆发后,美国被国际舆论批评“虚伪”“搞双重标准”“贼喊捉贼”。在这一过程中,美国对中国的指责稍微消停了些,但好景不长,美国又开始故伎重演。

  很明显,美方炒作中国“黑客攻击”“网络威胁”,是渲染“中国威胁论”的一部分,有的是为了利益集团的商业和政治利益,更多的是试图为美国追逐网络霸权直至维护世界霸权服务。虽然网络安全问题已成为全球性挑战,但美国渲染中国“网络威胁”很难用“忧患意识”来解释。美国在世界上具有最强的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网络战”能力恐怕也是世界上最强的,说“忧患”是用错了地方。美国反复炒作中国“网络威胁”,难道美国如此不堪一击?

  在美方一些人眼里,中国黑客真是技术超群、无所不能。美方一定非常希望找到这些黑客的藏身之处。不妨套用中国一句很火的广告语,给麦康奈尔先生及其同行们一句话:黑客技术哪家强?中国山东找蓝翔。是不是很好笑呢?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