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消费维权别玩“快闪”

2015年03月16日15:16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消费维权别玩“快闪”

  汤嘉琛

  以消费维权和揭黑打假为主题的央视“3·15晚会”,至今已经有25年历史。因为种种复杂的原因,这档节目似乎变得越来越没有“新意”,公众也不再像过去那样期待有多少猛料在这一天被曝光。回顾今年“3·15”,几乎没有让人印象深刻的案例。国家工商总局首次开通的微信投诉举报平台,算是为数不多的亮点。

  “全民微信”时代,国家工商总局能与时俱进地开辟消费维权新渠道,确实值得点赞。正如国家工商总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在央视“3·15晚会”上开通专门的微信投诉举报平台,是“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适应移动互联技术发展新趋势,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便捷、高效消费维权渠道的一次积极尝试”。

  与拨打热线电话、写信投诉等传统方式相比,微信投诉举报平台的操作更便捷,维权成本更低,互动效果也更好。如果再借助当下流行的“云”概念,未来说不定还能形成预防消费欺诈的“大数据”,让人们能更好地甄别各种消费陷阱。

  不过,“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这样的畅想在目前恐怕难成现实。在央视“3·15”晚会结束后,这个新开通的认证信息为“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的微信公号平台,迅速关闭了投诉和举报功能。从开通到关闭,它仅存在了14个小时,仿佛是职能部门玩了一次以消费维权为主题的“快闪”。

  各种消费欺诈、消费侵权行为每天都有,但“3·15”每年只有一次,很多人一直希望能借助新技术让每一天都成为“3·15”。国家工商总局开通的微信投诉举报平台如此玩“快闪”,确实让人遗憾。更令人忧心的是,职能部门的这种做法,可能会给不法商家传递错误信号,以为每年只需要重视“3·15”就行了。

  我们无从知晓这个微信投诉举报平台“短命”的原因。或许是因为人手紧张,但既然这个新平台广受消费者欢迎,安排更多专人负责处理投诉举报信息也是值得的;或许是因为担心通过平台收集的信息太庞杂,但从消费者提供的信息中寻找有价值的线索,发现值得重视的问题,原本就应该是相关职能部门的分内之事。

  新技术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也应该改变消费维权的方式。在各种消费欺诈、消费侵权花样不断翻新的今天,消费维权的渠道也应该不断拓宽、不断与时俱进。面对公众表现出的消费维权期待,相关职能部门不能怕麻烦、不能怕给自己“揽事”,而应以更积极的姿态予以回应,并及时总结经验,将一些好的探索常态化。

  今年的“3·15”晚会,客观上给国家工商总局开通的微信投诉举报平台做了一次广告宣传,相信现在已有不少关注者。有这样良好的开端,实在不该让这个平台“休眠”。期待有关部门能尽快激活这个新平台,让消费维权变得更容易。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