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低水平的同质化能与瑞士钟表业相提并论?

2015年03月16日00:04 |
小字号
原标题:低水平的同质化能与瑞士钟表业相提并论?

  3月14日,河北省承德市市长赵风楼接受新京报专访,表示会做一个“项目市长”,寻找项目时要“紧盯北京,放眼全国”。他表示,现在吸引企业的无非是土地、税收之类的优惠,现在不能随便减免税了,会通过提高服务和办事效率来增强对企业的吸引力。赵凤楼还认为,尽管多个河北城市都在争取北京的项目,但并不担心同质化问题。他以瑞士全国都出产手表为例,称只要市场需要,同质化没那么可怕。(3月15日《新京报》)

  赵凤楼市长就同质化不可怕的观点,在网上引发了很多争议。实际上,更应引起重视和讨论的是,赵市长对企业、项目选择落户的标准,所作出的判断。企业从北上广深及京津、珠三角、长三角相对发达的地市外迁,是否只考虑,或者说首要考虑,赵市长所称的土地、税收和服务、办事效率?

  经济相对落后地区的用地成本更低,确实会显著降低企业、项目落户的风险成本。而这些地方通常也更为重视企业、项目需要,会主动提供较为完善的优惠待遇甚至所谓的“超国民待遇”,对于一些企业、项目也将很有吸引力。

  但问题在于,地方政府所能减少的用地成本(顶多是土地加基建白送)、所能给予的优惠待遇乃至超国民待遇,如果对于企业、项目至关重要,要占到总的落户投产成本的较大份额,这样的企业、项目的产值和科技含量就高不到哪里去。从此前国内其他一些地方招商引资的情况来看,主要靠税收减免和其他优惠政策引来的企业和项目,通常要归于夕阳产业,甚至干脆就是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重污染排放的企业和项目。不幸的是,这类企业和项目尽管大打产品低价牌,却越来越不受市场的欢迎。这也是很多地方年年招商,引入的企业在造成了不可低估的污染之后,却很难创造出投产地地方政府所希望的产值的原因。

  当然,对于产值可观、科技含量较高、有着较强行业竞争力的企业来说,投产地的土地和管制成本降低,都是好事一桩。但这些企业更为看重的,应当是投产地能否同步解决产业配套、就业人口的职业技能培训(而不是把培训任务都转嫁给企业)、能否帮助企业在国家部委层面争取较好的专项政策——如果一个地方在引进较大规模的企业之后,无法通过配套政策引进或培育龙头企业的配套小企业群,也不能将地方闲置未就业的人口尽快变成企业需要的员工,争取政策方面更是爱莫能助,将造成企业需要付出很高的配套成本和培训成本,而这远远高于土地、税收和管制成本。

  如果不清楚产业、行业、企业发展究竟需要什么,还是按照老一套“土地、税收加服务”来招商引资,这就不可避免会造成城市、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政策的低层次化,所引进的企业和项目会出现同质化(本地企业和项目的同质化)。若是多个城市都以同样的思路和政策引进企业和项目,不排除一个更大区域内形成低水平的产业同质化。

  赵市长提到了瑞士钟表业,认为瑞士全国造表,也有市场需要。真是这样吗?20世纪70年代以前,瑞士全国造表的情况是存在的,瑞士钟表稳稳占据全球40%的市场份额。但随着石英机芯与数字显示器技术的发展,日本与中国香港的竞争对手推出了大量的廉价手表,并很快又挤占了中端市场。长期不思进取的瑞士钟表业受此冲击,出现了企业的大批关闭、雇工的大量减少等现象,直到一些瑞士钟表新兴品牌崛起,才勉强扭转了颓势。而现在的瑞士钟表业,既没有所谓的全国造表的盛况,也不存在所谓的同质化,而是与法国、意大利等国的奢侈品工业、设计行业实现了深度融合。

  企业、项目在迁入前能够生存发展,当然可以说,符合过去的的市场需要。但这些企业和项目从特大城市迁出,进入经济相对落后地区,又带有产值拉动政绩的色彩,因而一般情况下都会大量提高产能。低水平的产业同质化,更多的产能,能否符合和适应现在,以及将来的市场需要呢?答案似乎不言而喻。

  文/郑渝川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