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仇和落马的叹与赞

2015年03月16日00:04 |
小字号
原标题:仇和落马的叹与赞

  全国两会已经到了最后一天。3月15日12时55分,中央纪委网站通报,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3月15日澎湃新闻网)

  此前一直有争议的仇和落马了,就在全国两会刚刚落幕之后的两个小时。这个一路有争议,一路有“惊喜”的仇和,在创造了成绩的同时,也因“仇和速度”、人治大于法治等执政风格倍受争议。而涉嫌严重违法违纪的定性,更是将他的政治生命划上了不可逆转的句号。

  有媒体说,仇和是个“任性”的干部。其实,应该两面分析。一方面,仇和以他的铁腕式风格,在推行吏治变革,推行严格的管理,从会议迟到进行严格问责,到公布同僚手机、座机等联系方式,再到推行勤廉公示制度,从这些方面来看,这种铁腕治吏,确实有利于干部作风的转变,督促干部们强化责任意识,确实方便了群众办事,甚或从某种程度上拉近了群众和干部的距离。这种铁腕式风格,不应仇和的落马而否定。

  但另一方面,所谓的“仇和速度”、人治大于法治,以及隐藏在背后和台面下的暗箱操作,着实把仇和拉进了涉嫌严重违法违纪的深渊中,不可自拔。那些大拆大建背后、官员轮岗背后,是否有不得而知的违法违纪情况,有待今后纪检、司法等部门一一向公众澄清。

  对于任何一名干部,即便是做出了点成绩,有开拓精神,有敬业精神、一时亲民爱民,但一旦涉嫌违法违纪问题,则功不抵过,任何人都不是“铁帽子王”。所以,对于仇和的落马,感叹之余,更应该为仇和不爱惜自己的羽毛而扼腕。要怪,仇和只能怪自己不能做到慎独慎权慎始慎终。从这一个意义上说,更要为中央铁腕反腐而点赞。

  就在仇和落马前的半个月左右,河北省原省委、秘书长景春华落马,紧随其后落马的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栗智,仇和也在两会刚刚结束后“落马”。这些“老虎”被打,打破了“盛会不打虎”的传统铁律,打破了反腐是否可以歇一歇的心存侥幸与观望。

  当反腐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下常态化后,制度反腐势将使吏治更加规范,权力任性的空间将会不断收紧。不管是功勋卓著的,还是身处一线的,不管是新吏还是老官,不管是八面玲珑的官员,还是有争议的官员,只要存在违法违纪行为,都不能全身而退。

  仇和落马,令人叹息。在吏治方面,已经再树起一面镜子,一个反面典型。做官可以有个性,可以有探索,但不能太任性。不能坏了制度对官员约束的框架,信马由缰,侵害群众的合法权益,不能以表面的个性掩盖权力的任性。为官的种种假象,终难逃脱对违法违纪官员惩处的法眼。

  文/张立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