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公权者如何有权不“任性”

钱茜

2015年03月16日17:11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权者如何有权不“任性”

  2015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轻松诙谐地将“任性”这句网络流行语写进述职报告。此语一出,引发媒体和民众的集体热议,一时间点赞党无数。总理如此“接地气”,小伙伴们表示“萌萌哒”!“有权不任性”不但成为建设现代政府强有力的宣言,也成为了悬在公职者们耳边长鸣的警钟。

  全国人大代表台州市委书记吴蔚荣说:“有权不可‘任性’就是要依法行政。既要保证权力不越界,又要防止为官不为。”

  如何保证权力不“越界”,扰乱市场和社会的正常运行,法律便是那条衡量标准的“硬杠杠”。一是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二是要确保权力公开透明的运行,“制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公布省级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简政放权、转变职能,有权不滥用、为官不懒政,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三是要建立有效的监管机制、评级体系和问责制度,多管齐下,既要松开绑在经济腿上的绳子,又要箍紧制度和监管的链子。就像网友0虔诚0评论的那样:简政放权,放的是权利,活的是市场,练的是干部,益的是百姓。

  今年记者跑两会,发现以往的会议专车道已经取消,既没有妨碍会议用车的准点,也不再影响高峰期老百姓的出行。有权不任性体现在细微处。 (记者 钱茜  )

分享到:
(责编:耿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