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曝光倒逼应成保护消费者权益“新常态”

崔智鹏

2015年03月16日13:1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昨天晚上,不知道有多少家企业的老板战战兢兢地守在电视机前。一年一度的央视3·15晚会成了很多企业和股市投资者的噩梦。今年,央视曝光的力度格外大,包括多家车企、中国联通、工商银行、外国服装品牌ZARA、ARMANI等纷纷中枪。(观察者网,3月16日)

央视3·15 晚会的“任性”很受公众瞩目。一是波及面广,吸引了数以亿计的观众,一经曝光,上榜不良企业几乎成为众矢之的,人人喊打。二是冲击力强,一经曝光,必然对企业有无法估量的冲击。三是不留情面,一旦发现侵犯消费者的合法利益,不管它是国企私企,也不管是哪个领域,也不论后台多硬,都将被公之于世,守法者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无冕之王”。

可以说,3·15 晚会的“任性”与“铁腕”诠释了“百姓至上”的态度,也彰显着维护市场秩序、打击不法行为的决心。曝光倒逼的形式,直截了当,理应成为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新常态。

推行曝光倒逼机制,政府要主导。政府部门作为相关行政法规、政策的制定者,作为市场秩序的管理者,要充分发挥协调指导作用。一是加强维权知识的宣传力度,使得广大消费者掌握正确维权的方式和方法;二是加大对违法者的处罚力度,使得经营者知法、懂法,不敢触碰违法的“高压线”;三是营造和谐的市场秩序,尽可能避免市场垄断、权力集中,漫天要价现象的发生。

推行曝光倒逼机制,消费者是主体。消费者是直接与商家打交道的群体,其监督作用不容小觑。消费者可以从自身的消费做起,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给工商、税务等相关部门,真正成为非法经营的监督者,非法信息的反馈者,为曝光倒逼提供大量且真实的信息。

推行曝光倒逼机制,常态是关键。坦白来讲,推行曝光倒逼机制对一个企业而言,效果是立竿见影的,但对整个市场而言,可谓杯水车薪。仅仅一个央视3·15 晚会是不够的,应该通过各级执法部门、各级媒体的频繁曝光,通过相关责任人的频繁落马,来威慑不法经营者,真正使曝光倒逼成为市场监管的固有模式和经常动作。

当然,曝光倒逼机制仅是手段,不是目的。我们推行这种机制的目的在于,通过这样的做法,彰显态度和决心,以点带面,推动企业诚信经营,逐步净化市场环境,真正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相信加强监督力量,通过各方不懈的努力,市场经济秩序会越来越健康,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将会得到更好的保护。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