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唐铭:政府办公楼闲置比违建更令人寒心

2015年03月15日17:0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唐铭:政府办公楼闲置比违建更令人寒心

  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以来,各省区市都开展了清理公务资源的专项治理行动,清理压缩成效显著,但是由于处置动作缓慢,一些清理出来的公务资源被闲置也就成了常态。(3月14日新华网)

  “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如今,国家已经陆续出台关于规范公务人员用车、用房、用餐、出差等标准的相关规定。“清理出来的这些公务资源去哪里了,到底该如何处置闲置的资源?”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一些代表委员对此话题进行了热议。笔者认为,政府办公楼闲置比违建更令人寒心。

  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以来,各省区市都开展了清理公务资源的专项治理行动,清理压缩成效显著,但是,清理出来的公务资源该如何处置,却鲜见有成功经验。比如,西部某市,由于市委常委会议室比较拥挤,所以花数千万元装修了一个豪华的会议室,后来因八项规定不敢投入使用一直闲置;中部某县城手续完备的办公大楼完工已两年,就是因为赶上了新规定而不能乔迁,整栋新大楼闲置;一地因被曝光使用豪华办公楼、办公室面积超标,最后不得已整改:数家单位集中到一个大楼上班,其他几个楼都空着……如此种种,当闲置已成常态,实在让人揪心。

  毋庸置疑,当建设豪华办公楼成了“过街老鼠”后,此高压线可谓是“立杆见影”。然而,超标就闲置又成了“新的难题”,其背后折射出的作风问题,更是让人寒心。如此简单粗暴的执政思维,不仅是另类懒政的不作为,也是阳奉阴违的“软抵制”。不得不说,一些地方,违规建设豪华办公用房禁令喝止后,不仅不纠错改偏,而是担当全无地让大楼闲置烂尾,实属严重的为官不为。而与之相反的是,有的地方已经开展了公务资源新利用工作。比如,湖南南县政府部门腾退办公用房后,一些原本用房紧张的医院、学校得以“乔迁新居”。相信类似之举必会赢得群众点赞。

  当然,更令人忧虑的是,对于清理出来的公务资源,比起闲置更可怕的是滥用。有的地方看上去是公开处置了清理的公务资源,但又变相花钱买了新的,造成了新的浪费。为此,对清理公务资源过程中可能发生的不正之风必须进行提前廉政预警,监督的工作要做到位,既要有内部监督,更要靠制度监督。正如不少代表委员认为,看公务资源清理和处置是否有实效,需要把握三个评判标准:能否真正解决老百姓反映强烈的涉及奢靡之风和腐败问题、是否能降低行政成本、是否保证工作效率和行政效率不受影响。

  笔者呼吁,别再让闲置政府办公楼屡屡寒了百姓的心。清理公务资源算的不仅是经济账,还有政治账,真正要管住的不是公车公房,而是公权力。盘活闲置楼房,扫除歪风邪气,是技术层面问题,也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进程中的一块顽疾。公务资源加强处置的同时,更应从制度上进一步规范公务资源配置标准,并形成持之以恒的规范。唯有各级政府建立简政放权、转变职能的有力推进机制,才能除掉“官轿子”思维,真正转变“官念”。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