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运喜:弘扬孝亲文化,不在设节而在感恩

2015年03月15日16:5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刘运喜:弘扬孝亲文化,不在设节而在感恩

  “家风”是此次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在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湖南省委专职副主委蒋秋桃看来,孝亲是中国家庭文化中最具凝结力的部分,为倡导孝亲文化,本次大会期间,她联合其他34位全国人大代表提交了关于设立“中华父母节”或者“中华母亲节”、“中华父亲节”的议案。(3月14日《中国青年报》)

  在全国两会上,蒋秋桃代表联合其他34名代表建议国家设立“中华父母节”或者“中华母亲节”、“中华父亲节”。笔者认为,提出设节的出发点很好,对于弘扬孝文化传统,弘扬感恩精神,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积极的重要意义。不过,笔者认为,弘扬孝亲文化,弘扬感恩精神,重点不是设节,而是感恩,是行动。只要国人都懂得感恩,重视感恩,学会感恩,能够知恩图报,用行动表达对父母的感恩和孝敬,又何必在意设不设节呢?

  中国是一个孝文化传统悠久的国家,自古强调百善孝为先,美德始于孝,强调以孝治身、以孝治家、以孝治国。中国设立父亲节、母亲节,弘扬孝亲传统,并非完全没有必要。父亲节、母亲节是西方一些国家的重要节日,伴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西方的许多节日文化也开始传入国内,为越来越多的国人特别是年轻人所逐渐接受和重视,其中就包括父亲节和母亲节在内。

  然而,就目前我国的节日来看,并不缺乏弘扬孝文化传统的节日,比如清明节是祭祖节,缅怀先人、寄托哀思、表达感恩,重阳节是敬老节,向老人(当然首先是自己的双亲)表达尊敬、敬重、感谢、感恩,都可以说是孝亲、敬老。此外,中秋、春节是团圆节,也是尽孝的好时节。如果再设父亲节、母亲节,是否太多?是否重复?再说,即使没有这样的节日,我们也一样可以在平时常回家看看父母,帮父母干干活,陪父母聊聊天、说说话,特别是父母生日的时候,记得给父母打电话、发短信祝福,并尽可能争取亲自回家,陪伴在父母身边,给父母祝寿,敬茶敬酒,感谢父母的生养教育之恩。

  其实,只要对父母心怀感恩,心存至孝,始终把父母摆在重要位置,有没有父母节,并不重要。有,当然好,没有,也行。我们不妨常常扪心问问自己:我心中有父母吗?我感恩父母了吗?我对父母足够尊敬孝顺吗?父母对我的行为高兴满意吗?

  总之,只要感恩常在,只要心中有父母,设节与否并不重要。弘扬孝亲文化,感恩父母,不在于设节,而在于感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对父母的感激、敬重、孝顺,让父母放心,让父母高兴,让父母满意。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