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3·15维权,不能忘了微信朋友圈

2015年03月15日00:09 |
小字号
原标题:3·15维权,不能忘了微信朋友圈

  虽然网购商品可享受7天无条件退货,但微信朋友圈购买的商品却没那么容易,有买家向记者报料称,在微信朋友圈花6500元购买的手袋不对板,想退款没门,甚至被拉黑,卖家失联,投诉无门。业内人士称,不少商品在朋友圈层层代销,部分微商只是代销人,对自己所代理的货源一无所知,甚至连实物都没见过。(3月14日《广州日报》)

  有人的地方就有生意。这句话在微信朋友圈上得到了验证。微信朋友圈已经成为一个十足的生意圈。朋友圈卖东西不仅仅是一种时尚,而且也确确实实成为一条致富之路。很多热爱创业又资金匮乏人在微信朋友圈上着着实实过了一把当老板的瘾。朋友圈的交易体验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已经成为社交体验的一部分。在一个沉淀了几千年熟人文化的社会,没人觉得通过朋友圈买卖有什么不妥。因而,从朋友圈卖商品诞生第一天起,它就拥有了一个基因优势,那就是文化认同。第一个微商也许是对中国熟人文化理解得最为通透的人。

  朋友圈做生意,的确没有什么不妥。买卖双方各取所需,各得其所,多好的拍雷托改进!问题是,当友情和生意糅杂在一起时,交易的规则性可能会模糊,乃至没有,而信任成了促成交易的重要催化剂。一个没有规则的交易,即使在个别意义上有积极意义,就整体而言,必然会陷入困境。因为,终会有一些人喜欢利用规则的缺失,骗取信任,谋取利益。

  微信朋友圈的商品交易已经陷入这样的困境。与线下的熟人交易不同,线上的熟人交易除了信任之外,没有任何交易的抵押物或担保物。线下的熟人交易除了信任,还有交易双方的个人信息和社会名誉作为担保。而线上呢?卖方随时会蒸发。没有规则,苍白的信任不能阻挡任何不幸的降临。广州的这个买家应该不是个案。

  微信朋友圈上的商务活动,已经成为电子商务的一种创新形式,得到了国人的认可。这不仅是一股潮流,也是一个趋势。微商作为一个群体快速崛起即是鉴证。没有人能够阻止,也没人知道如何阻止,甚至善意的劝诫也是徒劳的。毕竟,那些不使用或者不认可微商的人已经被扣上“老土”的帽子。

  微信朋友圈的商务活动可以有,但不应游离在监管之外。既然网购可以监管,为什么微信朋友圈的商品买卖就不可以监管呢?千万不要拿“监管影响微商发展”这样的陈词滥调来辩解。长期游离在监管之外的商务活动,是没有资格谈发展的。因为它所造就的罪恶未必小于它带来的幸福。看看P2P网贷吧。除了冒险家寻求刺激和菜鸟的不慎闯入,谁还去玩呢?一个很好的金融创新,因为监管的长时间缺失,在慢慢被人们“谨慎对待”。微商,尽管信任给了你生命,但它无法给你足够的营养保证你茁壮成长。如果不想步入P2P网贷的后尘,那就主动呼唤监管吧。

  文/乔瑞庆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