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国平:站在"互联网+"风口中国经济必能腾飞

国平

2015年03月15日15: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平:站在"互联网+"风口中国经济必能腾飞

  在3月15日总理记者会上,面对记者提问有人对网购会冲击实体店的担忧,李克强总理用亲身实践指出,"网上网下互动创造的是活力,是更大的空间",更信心满满地表示,"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

  的确,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已经深刻改变世界,同样在深刻改变中国。不仅中国经济被深度影响,人们的生活习惯和行为方式也受到深度改变。6亿多网民的庞大群体,意味着互联网对中国的影响更大,所能创造的潜力、所可以拓展的空间更大。今天,谁先深度建树"互联网思维",谁就可能赢得先机,在新一轮经济腾飞中创造传奇。

  从互联网对现实世界的影响范式看,决不是新增一个项目、一个门店式的传统模式,而是一种革命性的改造。所有传统业态、所有现实世界的事物,都可以在互联网的基础上重新建构、重新定义。而这种建构与定义,又并非简单的数量叠加,而是会发生"乘数效应"。很多企业、项目"触网"后发生颠覆性变化,赢得无限商机,原因正在于此。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互联网+"这种前缀模式的影响力,乃是一种基础性的,使经济社会发展在一个新的形态、境界上向前铺展。

  从经济角度看,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一些人却对中国经济下行有担忧。显然,这种担忧缺乏对中国经济的深刻洞察,缺乏对中国经济在"互联网+"作用下巨大潜力的深度了解。中国经济正在转型升级、爬坡过坎,很多传统行业、产业面临一些困境,在一定意义上说,还是互联网思维缺乏的缘故。若能更多的植入互联网思维,以此思考、判断本行业、产业的前景和态势,必能获得新生。在相当意义上说,中国经济也正如此,传统增长方式乏力,新的增长方式动力强劲,其中互联网的力量更为巨大,这已是显而易见的事实。网语"站在风口,猪都能飞起来",极言的是风口的动力强劲。今天的互联网于中国经济而言,正是这样的风口。

  当然,互联网只是工具性、基础性的变量,真正的变量应该萌发于我们的思维之中,行动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践中。光说不练假把式。"互联网+"呈现出美丽前景,关键的就是主动适应"互联网+"的改变,主动运用"互联网+"去改变。在这种改变中,创新的思维,创业的干劲,创造的活力,都是必不可少的基础变量。高手在民间,在人民群众之中。人民群众才是活力无穷的源泉。当亿万人民掌握了"互联网+"这个武器,则6亿多网民、13亿消费者将产生磅礴力量,把中国经济稳步推向前进,更深刻推动中国社会文明与进步,为当代中国创造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未来。(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国平)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