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总理强调“忍痛也得下刀”彰显简政放权很“任性”

安子州

2015年03月15日12:4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你问到疼,确实很疼,而且在加深,面还会扩大”,“简政放权是政府的自我革命,削权是要触动利益的,它不是剪指甲,是割腕,忍痛也得下刀”,“我们必须继续下更大力气来推进简政放权”,“今年要砍掉200多项,不能像开车一样,松了手刹,还踩着脚刹,明放暗不放”……在全国两会圆满闭幕后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李克强总理用铿锵有力的话语表达了“任性”推进简政放权的坚定决心。

去年以来,中央政府把简政放权作为改革的先手棋,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分3批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47项,完成了2014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今年再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00项以上”的任务。其中,关系投资创业创新和就业的有160多项,涉及社会组织、事业单位业务活动有70多项。勿容置疑,简政放权已成为全面深化改革“马前卒”,是释放改革红利、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重要一招。

简政放权,就是让政府更好归位,让市场更大发力。通过简政放权,就是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打开“政府职能转变”这扇大门,最大限度减少对生产经营活动、一般投资项目和资质资格等的许可和审批,并在此基础上,深入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让政府从管不好、不该管的领域退出,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企业和市场活力的“加法”。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活力来自民间,而简政放权的减法可以对应对经济放缓发挥支撑的力量。”

简政放权,就是让群众更多受益。简政放权的核心是通过制度合理配置、有效制约及严格监督公共权力,其落脚点应是方便管理、更好服务。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简政放权的日益深化,进一步激发了民间自主创业、就业的活力,为稳增长、惠民生、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审批削减了,权力下放了,促使党员干部在服务上下功夫,在深化服务中,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不断提高办事效率,提高行政效能和公共管理服务质量。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人们不是常说,穿鞋要合脚,施政也要利民惠民。”

简政放权,需要毫不畏惧的气势,更需要坚韧不拔的恒心。简政放权涉及到部门权力的调整,必然会触动某些人的利益,动了部分人的“奶酪”,遭遇阻力也在意料之中。但正如李克强总理强调:“简政放权是政府的自我革命,削权是要触动利益的,它不是剪指甲,是割腕,忍痛也得下刀。”我们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基本取向就是要让市场发力、激活社会的创造力,让政府尽应尽的责任,使人民受惠,简政放权势在必行。

“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简政放权越往后遇到的困难越大,但骨头再硬也得啃,必须“任性”点下更大力气来推进简政放权,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现责任和权力同步下放、放活和监管同步到位,从而进一步发挥简政放权的减法对应对经济放缓发挥支撑的力量。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