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任评声:“工作狂”贪官不过是个“伪命题”

2015年03月14日17:3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任评声:“工作狂”贪官不过是个“伪命题”

  有的领导一年四季都睡在办公室里,晚上12点以前总亮着灯,早上六点准时起床。秘书、司机跟他几个月都得累垮,整天都在疯狂地工作。新来的纪检书记对我的一个老大姐慨叹,有些干部让人气愤又难以理解,他们的工作太努力了,但在办公室一搜就是上千万、几千万。(《新京报》3月13日)

  张平身兼“省部级高官”和“反腐作家”双重身份,从他口中说出的这番话无疑颇具权威性和可信度。一方面工作起早贪黑、认真到近乎疯狂,一方面目无法纪、敛财到近乎疯狂,如此矛盾的特质在为数不少的落马官员上均有所体现。俗话说“悲剧就是将美好的东西毁灭给人看”,一个能力卓越、认真工作的领导干部在“贪”上“折了腰”无疑是一件让人不解甚至痛心的事情,但笔者由衷认为在贪官前面加上一个“工作狂”颇为莫名其妙。

  何谓好干部?不过一则有能力、有魄力,肯干事、能干事,二则遵纪守法、心怀人民这最基本的两条。遵守规矩却不干实事这是“为官不为”,能力卓越却违法乱纪这是“为官乱为”。这二者虽应同志具备却仍有高下之分和轻重之别。一个领导干部,即使再能干、组织协调能力再强、工作再卖力,一旦在党性观念上出了问题,在党纪国法遵从度上打了折扣,在思想道德上有了瑕疵,他们充其量算得上“能干人”,却算不上一个“好官”。

  笔者曾经不止一次看到有民众因为对对现任干部的“平庸”深恶痛绝,而怀念因为贪腐问题倒台的前任“能干官员”。这样的逻辑简单直白却不怎么“说得通”。躺在官位上睡大觉,不思进取的官员本就不是好官,和那些贪腐腐败的“干吏”不过半斤八两,这二者之间又哪来的互证关系?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给贪官前面安个“工作狂”帽子着实有些画蛇添足。古人说“修身齐家平天下”,这些贪官们持身不正,自己的道德修养、法治观念、党性修养都过不了关,又怎能治理一方水土,造福一方百姓。更关键的是,绝大多数“工作狂”贪官起早贪黑认真工作并非为了当地百姓的福祉,而是为了掩人耳目,用“好名声”掩盖自己罢了。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